首页 社会 正文

“民星”齐聚瓯江之畔,全国乡村“斗”春晚

2020-01-16 14:00 中国发展网
浙江丽水 春节

摘要:1月8日上午8时50分,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古堰画乡瓯江之畔启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黄舒妍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月8日上午8时50分,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古堰画乡瓯江之畔启动。

“民星”齐聚瓯江之畔闹“村晚”。萧遥 摄

“民星”齐聚瓯江之畔闹“村晚”。萧遥 摄

据了解,此次启动仪式以“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丽水,全国东南西北中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8省(自治区)同步启动。

本次全国乡村“斗”春晚展演展示活动,将通过线下乡村春晚年俗展示、线上互联网科技互动形式,拉开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大幕。此外,全国乡村“闹”春晚展演展示活动,也将在全国筛选最具区域特色的节目,到丽水主会场以“斗艺”和“吆喝”的形式,集中展示全国乡村艺术普及成果。

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启动。丽宣 供图

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启动。丽宣 供图

丽水主会场还将以乡村春晚品牌建设为主导,同步举办“丽水味道”年味集市、“丽水山耕”年货集市、“侨乡中国年”、“看春晚 住山居 过大年”等十大特色活动,形成“文、农、旅”大融合,通过网络直播、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向全国人民展示乡村春晚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成就。

丽水“年味集市”现场。记者沈贞海 摄

丽水“年味集市”现场。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丽水地处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农村公共文化供给成本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压力大。自从1981年诞生“月山春晚”开始,丽水市委市政府借助乡村春晚平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致力于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子,努力解决文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2013年起,在对“月山春晚”复制、培育、推广的基础上,丽水将乡村春晚纳入文化民生工程和民生品牌,全面推动989个农村文化礼堂“春晚全覆盖”,并在全市推行“乡村春晚”示范县建设。丽水乡村春晚被先后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荣获国家文化最高荣誉奖——“群星奖”,被编写进《浙江高中语文读本》,列入中宣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记录片,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发展的“浙江样本”。并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共46000多个村。

丽水“年味集市”现场。记者沈贞海 摄

丽水“年味集市”现场。记者沈贞海 摄

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丽水乡村春晚催生出了“遍地开花”的可喜成果:从2013年的113台,到2018年1115台,5年间乡村春晚规模增长了10倍。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每年农民自创节目达11000多个,行政村自办春晚、联办村晚覆盖率近60%。

作为著名侨乡,丽水有40多万侨胞生活在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丽水市青田县通过连续举办“侨乡中国年”活动,与“海外中国年”联动,让世界华侨和国际友人齐参与中国农历春节,展示出中华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据不完全统计,受丽水乡村春晚带动,每年丽水侨团组织在世界各地开展超过700场新春庆祝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江红滨 摄

启动仪式现场。江红滨 摄

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委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畲乡三月三”品牌活动更是成为全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常态化举行的畲乡春晚刮起“最炫民族风”,成为畲族文化传播和畲汉一家亲的重要媒介。

巧手筑中国梦。丽宣 供图

巧手筑中国梦。丽宣 供图

丽水作为全国乡村春晚的“发源地”“排头兵”,未来还将继续站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乡村春晚创新发展,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筑乡村振兴力量,以乡村文旅融合,开辟“两山”发展新通道。

瓯江之畔,乡村春晚正“欢”。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