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2020-01-17 23:08 中国发展网
国家级经开区

摘要: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显现,节能减排取得成效,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中国发展网讯 据商务部消息 1月17日,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苏州工业园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等五大方面发展成效突出、引领作用明显,再次以“硬核”实力蝉联冠军,实现了在该项考核上的“四连冠”。

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显现,节能减排取得成效,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会上指出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商务部已经对排名靠后宾西经开区、阿拉尔经开区等十家经开区已经开展约谈、督促整改。酒泉经开区则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也是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次出现“红牌罚下”的情况。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对外开放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大多位于各省、市、自治区的省会等中心城市,在沿海开放城市和其他开放城市划定小块的区域,集中力量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创建符合国际水准的投资环境,通过吸收利用外资,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结构,成为所在城市及周围地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重点区域。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国有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提高吸收外商投资的质量,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