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是绿色通道,更是安全通道!”

2020-02-09 12:58 中国发展网
中欧班列

摘要:据了解,1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西安国际港务区海关铁路同频共振 力保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

中国发展网讯 中欧班列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欧亚经贸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安国际港务区按照省市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国家担当,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制定多项应对举措和便利措施,特别是创新性的推出了长安号“绿色通道”,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全力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稳定顺畅开行。

绿色通道是专为非西安本地集卡车开辟的专用通道,外地集卡车从下高速开始就有工作组护送至中心站、零等待卸车后即刻返程,全程司机不用下车。对所有长安号的合作伙伴来说,既是运输快捷的绿色通道,更是“监管全封闭”的安全通道。

2月8日上午9:40,七辆山东牌照的集装箱卡车满载轻工产品,从G5高速新筑收费站专用通道驶出,在这之前,已经提前一天向长安号平台公司进行报备,所以集卡车抵达前就有西安国际港务区执法局工作人员在现场等候引导了。9:45在收费站固定区域接受第一次防疫消杀检查后,9:52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交通查控点的绿色通道,检查人员进行第二次消杀检查,驾驶员测温,登记,核对通行证。10:20,执法车辆引导,集卡车前往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中心站,到达中心站门口进行第三次车辆消杀后,集卡车才能驶入中心站开辟的特定区域,排队等待龙门吊装卸落箱,吊装完成后即刻驶离,由引导车护送至新筑高速收费站,驶离西安。在中心站,西安车站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同步对货物查验放行,下午就将搭乘长安号发往捷克布拉格。全程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

记者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了其中一辆集卡车司机姜永建,姜师傅说:“很方便,我们现在走铁路比公路节省时间,而且到这边有专人引导服务,这个我们在其他地方还没有见到,只有西安有,这是绿色通道,更是安全通道。”

“为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平稳运行,我们一对一的联系长安号国内、国外客户,告知疫情时期我们对常态化物流车辆申办车辆通行证,特别是为外地集卡车实行了临时物流车辆申报快速通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我们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物流车辆从进入园区进行三次消杀、测温和通行证核对,全程引导护送,实现闭环管理。”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长安号平稳运营,与铁路、海关等部门同心协力,全力打造铁铁联运的快速集货分拨中心。依托西安集装箱中心站,加大与全国各中心站合作,共同联系后方车站,疏导因公路运力紧张而滞留的中亚、中欧货物使用铁路运至西安,优先搭乘长安号运输。针对困难货主企业采取减免场站作业费、提升运输时效等措施,充分缓解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货运压力,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优势;同时加大回程班列组织力度。深化与中铁集装箱公司合作,加密回程班列开行频次,联合西安海关、新筑车站和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加快国内外铁路到达货物在西安中心站的中转时效,特别限时完成中欧、中亚回程物资的中转,助力疫情期间各类物资供给;坚定企业信心,西安国际港务区给长期以来支持中欧班列的境内外货主企业发送了《致长安号国际班列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向广大企业告知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措施和努力,以及西安保障中欧班列顺畅开行的各项举措,增强国内、国外合作企业的信心,为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营造良好环境。

“长安号也承担着疫情期间重要防疫物资和民生保障物品的运输,目前,管委会已经办理长安号物流车辆通行证183个。一方面集卡车安全快速通行,实现零等待;另一方面,节省了货物短倒费、吊装费和堆存费,每个箱子成本节约大概800元。”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局副局长焦剑峰说。

据了解,1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长安号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运输流程、提高运营效率,真正体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责任担当。”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区位优势,全力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做强做大做优西安集结中心。”(熊伟)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