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方舱生活

2020-02-10 08:55 中国青年报
方舱 新型冠状病毒

摘要:“条件不错,需要什么可以和医院申请。”彭慧娟向记者表示,因为一家三口全部确诊新冠肺炎,她希望爱人和女儿也能被收治。

图片

2月9日,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一名患者“全副武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鲁冲/摄

医院给每位患者发了一个整理箱,有拖鞋、牙膏牙刷等用品。病床上铺着电热毯,床头柜旁有电源接口。她还收到一本名为《湖北地名由来》的书,可以看书打发时间。

-------------------

2月7日下午,57岁的全永秀进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治疗。此前,为了医院里的一张床位,她在一家医院的门诊大厅等了两天两夜。

全永秀1月24日开始发热,在社区医院诊断后进行居家隔离。她有着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发烧,乏力,呕吐,呼吸困难。1月25日,CT结果显示,她出现单肺感染。2月5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她被确诊新冠肺炎,并在当天进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排队等床位。在挤满患者的门诊大厅,她靠在病友留下来的一张躺椅上休息。据全永秀的儿子李帅回忆,“医院整个大厅都是在等床位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0号通告宣布,诊断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将集中隔离。确诊的患者“只能进不能出”。即便没有床位,全永秀也必须在医院等待。

李帅在社交平台上记录着母亲患病后的日常。2月7日上午,他写道:“好难过好崩溃!救救妈妈!妈妈已经在医院大厅坐了两天两夜,还没有安排上床位!生着病,得不到好的照料,每天这么多坏消息!”文字里配着几个“大哭”的表情。

好消息是在傍晚到来的。全永秀在下午5点半住进方舱医院。医院给每位患者发了一个整理箱,有拖鞋、牙膏牙刷等用品。病床上铺着电热毯,床头柜旁有电源接口。她还收到一本名为《湖北地名由来》的书,可以看书打发时间。

李帅安心了很多,他向网友们更新信息,“太好了!虽然条件艰苦,但有地方收治就是好的开始”,他相信“一切都是好的开始”。

全永秀每天和家人视频,在微信上发医院盒饭的照片,她觉得自己的病号饭“很不错”。早餐有牛奶,加餐是一根香蕉,午饭两荤一素,有卤牛肉、烧鸡块、大白菜,一日三餐由护士送到床边。她的体温稳定了下来,医护人员每日为她测量1次体温,发两次药物。

“虽然人多,但是大家可以互相加油打气,确实方舱医院是目前来说对武汉最快最好的方案了。”李帅说,“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照料这么多病人非常辛苦,真心感谢他们!”

2月3日晚,武汉市连夜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洪山体育馆建成3所方舱医院,共4000张床位。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制定的《方舱医院管理规则》,方舱医院原则上收治已确诊、且未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的轻症患者。

2月5日晚,3所方舱医院陆续启用。此后,汉阳、江岸、硚口、洪山、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等城区将再建8座方舱医院。

武汉的陈迪有3位亲人确诊新冠肺炎。在母亲、爷爷和奶奶住进医院之前,他已经有4天没怎么休息了,“因为你随时要去跑医院、跑社区,也担心他们身体有什么不舒服”。2月4日晚上,他在医院门口的长队里站了一夜,终于拿到3个核酸检测的名额。

2月7日下午,陈迪的母亲住进了方舱医院,爷爷奶奶因病情较重进入定点医院治疗。

陈迪坦言,在家隔离也多有不便。家里厨房多了为患病亲人准备的一次性碗筷,餐具每次使用前后都会用沸水煮上几分钟。每次送饭或送药前,陈迪都会穿上一次性雨衣,戴上眼镜,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隔离的卧室门口设置了一小块“缓冲区”,送饭出来后,他在这里给全身喷洒酒精消毒。

在他看来,进入方舱医院治疗是当下最放心的选择。他了解到,医院的饭菜“是武汉这边比较有名的餐厅统一做的”,病人在一起能互相鼓励,比一个人闷在家里隔离要好。

2月8日下午,陈迪写了一份详细的求医流程和注意事项发到自己的社交平台。他想告诉像他曾经一样焦虑的朋友,“其实我最后解决问题也不是靠社交媒体,要不断地去跟社区沟通,在社区登记,一步一步走流程”。

武汉市民陈明、马芸夫妇也在2月7日晚上住进方舱医院,由于病情加重,8日晚转入金银潭医院治疗。据了解,方舱医院起到集中收治、隔离的效果,患者能得到基本医疗照顾。若出现病情加重,有医护人员进行识别,及时转诊到正规医院接受强化医疗。社区工作人员也曾告诉陈迪,如果在方舱医院病情加重到危重症,医疗队会立刻开展救助并转送定点医院。

51岁的武汉市民彭慧娟在2月3日拿到自己双肺感染的CT结果。2月7日,她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次日,她在家里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几个小时后,她坐上了社区安排的急救车到达方舱医院。

“条件不错,需要什么可以和医院申请。”彭慧娟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因为一家三口全部确诊新冠肺炎,她希望爱人和女儿也能被收治。

2月8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发出通知,集中两天时间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释放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集中用于确诊患者。2月9日下午,彭慧娟的爱人已经在社区门口等待安排的车辆,他也将进入方舱医院治疗。

(应受访记者要求,文中陈迪、陈明、马芸为化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唐雅丽

(原标题:方舱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