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信用德州”故事03:欠 账

2020-02-16 12:47 中国发展网
信用

摘要:春生老汉是新寨村出名的老实本分人,平时畏畏缩缩地只知伺弄那几亩庄稼,不象别人占着城边的地理优势摆个小摊干个买卖。他的日子过得虽不殷实却也将就够用。像这类的庄稼人最怕遇上娶妻盖房这类大事。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有德之州”“信用德州”城市品牌,助推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为深刻挖掘德州人身边的信用典型案例,营造诚实守信的优良信用环境,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11月举办了“信用德州”故事大奖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6名、优秀作品奖20名。自今日起,本报(网)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发布。

春生老汉是新寨村出名的老实本分人,平时畏畏缩缩地只知伺弄那几亩庄稼,不象别人占着城边的地理优势摆个小摊干个买卖。他的日子过得虽不殷实却也将就够用。像这类的庄稼人最怕遇上娶妻盖房这类大事。

这不,儿子转眼到了男大当婚的年龄,好不容易对上相,人家却要十万块钱的彩礼,否则就不过门。这可愁坏了春生,急得他在大街上倒背着手转了三圈,头上的热汗滴滴答答往下流。庄户人没有背住人的事,庄乡爷们见他窘迫恓惶的样子也都替他发愁。这时就有人提议大家伙给他凑凑这钱。有一个刚从北京打工回来的后生说,他借钱不还咋办,现在这年月可净这茬儿,借钱时说的天花乱坠,还钱时就成杨白劳了。村人们纷纷说,别人借钱赖账还有可能,像春生这样的老实人,不借给他钱,他能睡踏实了才怪呢!

于是村人们纷纷慷慨解囊,很快给他凑足了十万块钱。春生老汉小心翼翼诚惶诚恐地捧着那钱,激动得泪花直在眼眶里打晃。他竭力忍着泪水,小小的喉结咕噜着上下滚动。

新媳妇娶进门,儿子另开火过日子去了。本分厚道的春生唯恐儿子为难,没有让儿子把帐带走,自己省吃俭用想法还吧!可春生常灰心丧气地想,土里刨食收入是有数的,这帐哪日月才能还上?自从借了钱,春生一直过着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

这时,有邻居就建议,你的房山正靠街道,不如开个门,办个门市部,这样来钱还活泛点。春生听了这话,一个劲地拨拉头,不住嘴地说,不行,那可不行,这个买卖是绝对干不得的,正欠着那么多帐没还上,还要借钱当本钱,我家祖坟上从没出过干买卖的人,要是赔了咋办?不倾家荡产吗?这可是要命的事!

那邻居说,现在干买卖,送货的兴赊货,卖了后再付款,送货的那边我给你担保,应该没有问题。

春生心动了,就嗫嚅着说,那就摆个摊子试试吧!

于是春生老汉在自家的房山上开了个洞,安上门框,邻居担保赊了点烟酒糖茶日用百货。一开业,生意很不错。那邻居逢人便说,买东西从哪儿也是买,不如买春生的,春生欠我们钱哩!春生老汉的生意就越发红火,不出一年就赚了十万块钱。

欠村人们的那十万块钱他暂时不想还了。一个人的时候,他常常唏嘘嗟叹,这干买卖是不赖,来钱挺快的,钱是好东西,它能叫人不再心慌。那十万块钱,我先用着,别人讨要的时候,我就说,刚进货了,过两日一定还,能拖就拖吧。每每想到这里,春生老汉的脸上就露出讳莫如深的微笑。

村人们找春生讨要了几次,碰了软钉子,都非常气愤,难道说真应了那句干一个买卖瞎一个人的说辞。村人们一合计,就把春生告上了法庭,执行庭还把春生列为老赖名单。缺少了村人支持,春生的买卖也关门歇业了。春生一个人的时候就非常后悔,当初买卖能挣钱的时候,如果定个还款计划,分期分批把钱还给村人们,也不至于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帐是烂不了的,老俗话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后悔是晚了,现在想什么办法也要把这帐还上再说。

(作者:程先利。作者系山东禹城人,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德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已在《百花园》、《山东文学》、《当代小说》、《少年文艺》、《人民日报》等五十余家报刊发表小说、散文三百余篇,部分作品被《小说月报》、《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转载,另有作品在国外出版或播音。曾获《芳草》、《短篇小说》、《山东文学》等期刊奖十六个,小说《戒指》获第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出版小说集《无言的结局》、《绝唱》、《寻找》,长篇小说《沸腾的冰》。)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