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构成“大流行病”

2020-02-25 13:50 中国新闻网

摘要:谭德塞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例行记者会上说,近日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的新冠肺炎病例骤然增加,令人深感忧虑,但根据世卫组织评估,疫情尚未构成“大流行病”。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日内瓦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24日表示,尽管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等地新冠肺炎病例陡增,但目前疫情尚未构成“大流行病”。

据世卫组织官网消息,谭德塞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例行记者会上说,近日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的新冠肺炎病例骤然增加,令人深感忧虑,但根据世卫组织评估,疫情尚未构成“大流行病”。

“我们决定是否使用‘大流行(pandemic)’一词来描述某一流行病,取决于对病毒的地理传播、所引起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其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的持续评估。”谭德塞强调,尽管病毒有大流行的可能,但目前尚未看到这种病毒在全球不受控制地蔓延,也没有看到大规模的严重疾病或死亡事件。

路透社援引谭德塞的话称,现在使用“大流行”一词不符合事实,无疑会引起恐慌。“此时此刻不是关注我们使用什么词的时候。使用这个词既不会阻止感染,也不会拯救任何人的生命。”

谭德塞强调,现在是所有国家、社区、家庭和个人集中精力做好准备的时候。每个国家都必须针对本国的国情进行自我风险评估。世卫组织也将持续进行风险评估,时刻监测疫情的发展变化。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也在同一场合表示,现在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大流行病”为时过早,因为“大流行”的概念意味着全球人口均面临感染此病的风险,其中一部分人口将可能最终染病。而目前看来,在对病毒的强力阻击下,中国确诊病例数出现明显下降,这与“大流行病”的逻辑相悖。

责任编辑:王希学

(原标题: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构成“大流行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