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鹤峰全方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4-09 09:22 中国发展网
复工复产 湖北鹤峰

摘要:鹤峰县有茶园近40万亩,有机茶近10万亩,茶叶是全县农民“钱袋子”的主要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护航疫情防控和茶产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该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茶园、茶企现场贴身监督,确保茶农能及时采摘、售卖茶叶,以及茶企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中国发展网讯  一场春雨过后,山岭上泛起新绿,在鹤峰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鹤峰县正积极开展春耕备耕与复工复产工作。

吹响企业复工“集结号”

3月18日,记者在鹤峰县五里乡发林箬业有限公司分拣车间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分拣箬叶,经理杨年华不时提醒工人戴好口罩,不要靠得太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厂房里虽然没有往年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是村民也没有闲着,搬运、分拣、打包,正在有序进行。

“我们公司在复工的同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对人员信息进行登记、监测务工人员体温,要求他们干活戴好口罩,分开劳作,不密集扎堆,并对生产工具定期消毒,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杨年华介绍,今年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影响,村民暂时不能外出务工,但是公司厂房里箬叶分拣、打包、加工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为此,公司给附近滞留在家待业的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解决在外务工人员暂时无法返岗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

“我们一年收购的箬叶可达到1000吨左右,营业收入可达到2200多万元。”杨年华告诉记者,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一直处于停产停销状态,积压货物达1000多万元。乡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公司进行复工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指导,并帮忙开通绿色通道,解决了运输难题。公司3月10日复工以来,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目前招工50余人,其中80%为脱贫户就近返岗,预计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该乡的微小型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在昌振茶业有限公司厂房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茶叶;下六峰村绿惠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销售蔬菜……

“五里乡通过政策知识宣传到位、复工安全检查到位、疫情防控指导到位、防疫物资筹集到位、企业困难帮扶到位等‘五到位’举措,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助力,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好务、解难题。”五里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五里乡已对全乡20多家企业进行了开复工前的防疫培训,11家企业按要求复工复产。

奏响春耕备耕“奋进曲”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值耕耘播种的时节,处处充满着生机与希望。

3月26日,鹤峰县燕子镇北古荒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满目葱茏,生机勃勃,10余名村民正忙着给浙贝除草。整齐的药田里,元胡、独活、马蹄大黄、浙贝等各种中药材长势喜人。

“我们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施肥除草,小唐每天给我们发120元的工资。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们在家里也有活干,有钱赚,很满足。”北古荒村六组村民董彩秀说。

董彩秀口中的小唐名叫唐永鑫,北古荒村六组村民,是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回乡种植中药材,带动周边新寨村、石龙洞村、北古荒村等村村民增收。

“这段时间,村民做事都分散了,相互之间离开一米多,避免交叉感染。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的防控思想并没有放松。”唐永鑫说,“每月15日按时给村民发工资,即使有时周转资金困难,但也不能欠村民一分钱。”

“目前,燕子镇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展开,各类春耕物资供应正常。”燕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下项目开工“快进键”

3月11日,江坪河水电站开始分批次分部位复工复产。复工第一天,江坪河工程导流洞永久堵头混凝土施工开仓浇筑。

“36.7℃,体温正常”“来,请把手伸出来消消毒”……3月17日,在江坪河水电站运维营地防疫检查点,佩戴口罩的返岗人员逐个完成防疫出入管理程序后,有序进入江坪河水电站运维营地。

复工以来,溇水水电公司多措并举,严抓疫情防控,制定公司人员返岗复工方案,积极推进江坪河工程建设复工复产。

目前,公司的物资储备、消毒工作、餐食供应均已就绪,陆续返岗的员工依次做好测温、体检后,便可开始工作。同时,公司每天还组织人员对生活、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强疫情防控。

战疫情、抓项目、稳经济。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鹤峰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着重突出项目开复工管理,通过与项目联系人联系、到项目现场指导、全面掌握项目所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帮助项目协调解决困难、掌握项目全流程等,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

执纪监督护航茶企复工

“工人的生产、就餐、住宿等问题如何解决,是否有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茶叶销路有没有遇到困难?”3月18日,鹤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该县容美镇长岭村容米茶业,查看企业复工复产及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深入了解是否存在经营困难。

鹤峰县有茶园近40万亩,有机茶近10万亩,茶叶是全县农民“钱袋子”的主要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护航疫情防控和茶产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该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茶园、茶企现场贴身监督,确保茶农能及时采摘、售卖茶叶,以及茶企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李建民 廖亮 夏咸恩 周龙霞 牟琼)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