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五一”观察:防控与服务齐发力,旅游和消费共回暖

2020-05-07 11: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预约旅游

摘要:气温回暖、百花盛开,正是出游好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家宅了三四个月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盼望着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初夏时节,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又恢复了往日熟悉的繁华和热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初夏时节,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又恢复了往日熟悉的繁华和热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白  雪

王  斌  王  敏  张自芳

今年的“五一”与往年有些不同,因为这是我国近12年来最长的一次“五一”假期,同时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旺季长假。

气温回暖、百花盛开,正是出游好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家宅了三四个月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盼望着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5月1~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在保障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全国各地为游客们准备了种类丰富的旅游产品和线路,让大家在安全、欢乐中度过“五一”假期。

预约旅游成时尚

无预约不出游,这一特殊时期的旅游新方式,虽然隔绝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避免了“在景区人海里沉浮”,同时更保障了出游的安全密度。

“请问您有预约吗?”“请您戴好口罩,测量体温。”赵先生提前预约了北京市密云区古北水镇景区的门票,假期第一天早早来到游客服务中心,接受健康查验,在经历了出示“健康码”、测温合格、确认预约等一系列程序后,便可进入景区。“在景区里,各商家也都画出了‘一米线’提醒游客保持距离。在乘坐电瓶车、缆车时还需要‘隔位就座’。”赵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景区内还提供了网络在线支付、扫码入园、语音导游等一系列“无接触”式服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按照每个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进行限量,从5天实际运行看,所有景区的实际入园人数都没有超过“两个30%”的限量。

在甘肃宕昌,官鹅沟大景区严格按照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达到限定人数的80%后便对游客游览进行分流。游客在这里体验官珠沟、鹅嫚沟的山水之美,体验乡村民宿的纯朴自然之美,享受放松惬意的假期。在哈达铺红色景区,保证室内展厅不开放,专注于以室外“长征一条街”让游客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据悉,今年“五一”期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各地短线游、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以室外旅游为主的“五一”假期九大主题旅游产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就近错峰出游,探丝路风情、品陇原乡愁、纳山川灵气、养健康身心。甘肃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连线景区,及时预警,一旦发现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核定最大承载量25%时,立即向相关旅游景区、市州进行预警,景区立即停止预售票,进行人员分流疏散,严防发生人员聚集拥堵现象。同时,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功能,甘肃省5个5A级旅游景区及重点旅游景区严格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预约率达到92%以上,特别是在“五一”期间,安排专人实时监控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观景平台等部位的游客情况,随时掌握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状况,提前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

消费增长机遇显

在一手紧抓防控、一手提升服务的同时,各地也在及时洞察并积极把握小长假带来的消费增长机遇。

在天津,为了充分借助“购天津·春风行动”平台扩营增销,推动“五一”小长假掀起持续的消费高潮,各大型餐住企业、钻级酒家、连锁品牌、时尚餐饮等业态精心筹划了各具特色的大促销、大优惠活动,满减、特价菜、特惠房、现金折扣、优惠券等吸引消费的促销玩法花样繁多、实惠多多。比如,桔子酒店推出八五折、赠送温馨礼包活动;政协俱乐部、万丽、华城等推出特惠房、超低价自助餐;海底捞APP下单自提“79折”优惠等。

在福建泉州,各县(市、区)的文旅优惠活动也接连不断。石狮开展以“狮城红五月·全城大放价”为主题的全民优惠活动,推出10万元无门槛消费券,掀起一场全域旅游的消费盛宴;晋江发放10万份50元线下“餐饮消费券”,覆盖各镇街、各大商圈,并在5日起通过支付宝平台发放总价值1000万元的消费券,带动文旅市场回暖。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