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疫情影响下,体育课如何安全进行?

2020-05-10 19:31 新华社 白丽萍、梁军
体育课 疫情

白丽萍、梁军

全国各地陆续开启复课,上体育课该不该戴口罩,成了家长左右为难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园体育活动如何安全开展?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学校和专家。

在兰州市、定西市部分中小学,记者发现与教室里全员整齐佩戴口罩不同,在操场开展体育活动时,有少数学生没有戴口罩。

“戴着口罩跳绳有点闷,但父母说特殊时期,安全为重。”在兰州市某中学操场,尽管周围有不少同学摘下了口罩,初三学生翔子还是选择戴上口罩练习跳绳。

由于体育是中考必考科目,像翔子这样的初三学生每天都要保持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戴口罩锻炼,担心损伤心肺功能;放弃锻炼,中考成绩可能会受影响。”初三学生家长谢女士说。

5月6日,兰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通知》,强调各学校要开齐开足体育课,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对体育课程设计、运动范围和间距以及运动强度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此,兰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科长任霞表示,需在科学安排的前提下开齐开足体育课,学校不必急于开展强度较大的运动,应循序渐进做好体育课程设计。

“目前主要是组织运动量不大,而且能保持距离的体育运动,比如太极拳和徒手操。”兰州市第五十三中学校长谢平认为,受疫情影响,多数学生很长时间没有进行高强度体育训练,体育课程的安排要遵循科学,学校应为学生开好“运动处方”。

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丁督前表示,即使学生陆续返校复课,体育教师仍可充分发挥网课作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教学,例如通过线上课堂预告活动内容,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再在线下组织学生合理开展体育锻炼,尽量减少聚集,逐步增加运动量和强度。

针对近日发生的学生戴N95口罩运动猝死事件,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林欣说,佩戴口罩与运动猝死是否有直接关联,还需要具体分析,学生猝死也有可能是其他基础疾病造成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佩戴N95口罩运动容易引起缺氧,从而给孩子身体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刘润

(原标题:疫情之下,体育课如何安全进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