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阅文风波”折射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变革之路

2020-05-11 14:15 中国新闻网
网络文学

摘要:网络文学发展20余年,从当初不被主流承认的论坛码字,到现在拥有4.3亿读者、二千多万部作品、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注:2018年数据),甚至中国作家协会也成立了网络文学中心,其爆发的能量和所具有的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进入5月,阅文集团频频陷入舆论漩涡。从被指责“霸王合同”、部分网络作者发起“五五断更”,到阅文的六连辟谣、新任管理层和网文作者代表举办恳谈会,一系列事件在网络文学的江湖掀起风波。

要厘清这其中关窍,或许得先跳出二者相爱相杀的戏码才能看得更明白。

网络文学发展20余年,从当初不被主流承认的论坛码字,到现在拥有4.3亿读者、二千多万部作品、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注:2018年数据),甚至中国作家协会也成立了网络文学中心,其爆发的能量和所具有的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

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基数大但缺乏经典,容易陷入模式化写作中,且屡屡陷入“抄袭”争议,同时近些年还面临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的冲击。这从阅文的年报也可见端倪:从2017年到2019年,其在线业务收入占比从83.4%下降至76.0%,再降至44.4%;与此同时,阅文的版权运营收入占比则从9%升至19.8%,再升至52.9%。

在北京大学研究员黄斌看来,阅文之所以能执网络文学之牛耳,最核心的原因是从起点文学开始延续至今的付费阅读制度。这一模式不仅成就了产业,更成就了作者,诞生不少年入千万的超级大神。但付费制度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动辄几千万字的网络文学作品往往过多注水;而从网络文学的用户反馈机制来看,绝大多数腰部作品质量了了。

知名出版人路金波自称是绝对的市场派,他认为免费本身是大势所趋,近两年很多其它网络文学平台都已经实行免费阅读模式,“免费带来流量,流量是用户的选择,不可阻挡。”

回到此次事件,传言阅文将在810余万名作者中实行的免费阅读模式,引发多数人的不满,正是此次风波的核心。在恳谈会之后,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表示,付费阅读肯定要继续巩固并且做大,同时,阅文会为付费和免费规划不同的作品内容库,匹配不同的产品渠道及对应的收益体系。他还提到,目前关于免费阅读的机制还在讨论中,将来作家可以自主选择采用付费还是免费模式。

商业模式的改变是“该来的总是要来的”,阅文风波只是这一变革的缩影,黄斌认为,对于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关键不在于免费还是付费,而是网络文学本身已经成为数字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更不可能独立于生态之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则更愿意将此次事件看作是阅文集团在腾讯整个生态体系中的一次升级,“是腾讯新文创战略的2.0版”。

他指出,腾讯有十亿量级的社交网络,有新文创的多元业态,这次把阅文集团强有力的内容平台和整个生态网络连接起来,能够基于优质的故事内容开发更多影视产品、游戏产品以及动漫产品,这是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

事实上,腾讯副总裁程武走马上任阅文集团CEO,正是这一产业逻辑的体现。在腾讯事业版图中,程武全面负责影业、动漫、电竞等业务,并提出“泛娱乐”和“新文创”等概念,他在上任之初的公开信中即指出,要推动阅文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而此前《庆余年》《花千骨》《长安十二时辰》等影视剧的成功,更印证了阅文的网文生态对于腾讯IP战略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风波既是阅文新旧管理层交替带来的阵痛,也是网络文学市场的一次变革。作家和平台是鱼水关系,一路扶持相互成就,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收费还是免费都只是表象,未来着力点是打造如何能更好滋润到作者的生态,保持源头活水不枯竭、更踊跃,这才是新管理层面临的最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刘丹阳

(原标题:“阅文风波”折射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变革之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