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兰州:“五个突出”开启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2020-05-15 08:30 中国发展网
新型城镇化

摘要: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坚持城乡“一盘棋”理念,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加快推动远郊“一区三县”县城和重点镇发展,培育了榆中青城、永登苦水、皋兰什川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160个,形成了“一心、两翼、多点”的发展格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斌报道 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甘肃省相关部署要求,紧扣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以“五个突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提升城镇建设水年,2019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1.04%.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中心带动。立足国家和省上赋予兰州的战略定位,提前启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理清了新时代兰州城市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化确立了以主城四区为核心、兰州新区和榆中盆地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布局,进一步明确了三大区域的功能定位,推动工业向北发展、人口向东转移、中心城区疏解,全面拉开了城市框架,拓展了城市空间。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制定了《兰州一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兰州市实施方案》,与西宁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着力增强要素聚集、产业发展和吸纳能力,切实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突出城乡一体。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坚持城乡“一盘棋”理念,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加快推动远郊“一区三县”县城和重点镇发展,培育了榆中青城、永登苦水、皋兰什川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160个,形成了“一心、两翼、多点”的发展格局。强化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路网、综合管廊、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硬设施”,若力健全教育、医疗、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软设施”,提商综合承载能力,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突出产城融合。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核心,把产业园区和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一方面, 实施工业强基和产品强质工程,深化传统产业“三化”改造,重振“兰州制造”,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鼓励“三区”和各区县、园区因地制宜,优先发展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中医中药等特色优势产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突出绿色发展。紧紧围绕生态和创新两大主题,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气水土绿协同共治,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着力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全面实施生态绿化工程,致力打造天蓝水净地绿的美好家园。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动5G建设和区块链技术应用,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群众生活品质。

五是突出要素保障。注重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破除制度机制障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土地供应上,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提高土地资源供给质量。在资金投入上,发挥好财政资金、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担保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人口人才支撑上,全面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出台普惠性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鼓励大学生留兰创业就业,吸纳和集聚更多的人口人才,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在5月14日召开的甘肃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下一步,兰州市将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和提高质量这个关键,坚持以城市群建设为主体形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导向、以农业人口市民化为重要任务、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根本动力,充分调动和发挥政府与市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好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甘肃全省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