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玩命的高中、快乐的大学”行将终结,本科毕业论文要抽检

2021-01-10 18:55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高等教育 毕业论文 抽检

摘要: 当前,部分高校依然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落实不充分,具体表现为教学管理水平不高、教师教学投入不足,以至于部分本科生大学四年虚度时光、得过且过,出现了“玩命的高中、快乐的大学”现象。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当前,部分高校依然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落实不充分,具体表现为教学管理水平不高、教师教学投入不足,以至于部分本科生大学四年虚度时光、得过且过,出现了“玩命的高中、快乐的大学”现象。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来了

据了解,2020年10月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严格学业标准,探索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也提出,要落实本科毕业论文要求,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监督。《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也明确了不同专业类本科毕业论文的具体要求。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本科毕业论文是学生本科阶段综合学业成果。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考查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旨在督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

据介绍,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合格性”考察,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抽检名单,抽检论文要覆盖本地区所有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专业。

那么,“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将如何确定呢?据介绍,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分为初评和复评两个环节。初评阶段,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复评阶段,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

河北试点见成效

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表示,自2017年试检工作开始,河北省即着手搭建学位论文管理信息系统,系统搭建的最初功能即实现论文采集的信息化。明确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全面查找论文存在的质量问题;二是以全部采集论文数据为基础,组建全省高校比对库,作为共享资源供省内高校检测使用;三是适时正式启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

通过扩展平台功能,实现论文的网上评阅。河北省在论文采集的基础上,对论文进行重复比检测,并按专业覆盖面、院校覆盖面等维度设定一定比例进行抽检。在管理系统中有效拓展论文网上评阅功能,专家通过登录管理平台对抽检论文进行评阅。2018年,实现专家网上评阅,共计评阅论文3261篇,包含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作品阐述/报告三类文本,涉及覆盖面较广的14个专业,实现了抽检论文全部通过平台进行专家评阅。

王廷山认为河北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体现在多个方面:实现论文检测全面覆盖。抽检工作实施前,河北省多数院校本科毕业论文重复比检测比率为5%。开展省级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后,各高校加大了查重力度,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重复比检测全覆盖。

合力提高论文质量。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利用抽检结果,督促有关高校对照整改;各高校以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为抓手,针对抽检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积极整改,有效促进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稳步提高。

据介绍,2019年河北省正式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采集2018—2019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168637篇。为有利于横向比较论文质量,了解学校之间论文水平的差异,抽选论文样本覆盖所有高校,各高校抽样比例大体相当,抽样专业涉及广泛。按照这些抽选要求,重点抽选了法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9个专业。按普通本科、继续教育分类,每个专业定额随机抽选20篇论文,全省共抽检4917篇论文,抽检比例2.9%,每篇论文分别选聘三位专家进行线上评阅,最终认定“问题论文”114篇。

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颗扣子

近年来,国家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实施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制度,成为教育领域质量监督方面的一项“品牌工程”。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健全毕业论文抽检体系,有助于保障人才培养基本质量。树立高等教育领域底线思维,有助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养成。立足构建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将有助于更加清晰地把握本科教育的专业建设底线、课程教学底线、教师教育底线,还有助于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减少学术不端倾向,是高等教育质量底线的“把关人”和“监护人”。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认为,此举有助于严格学业管理让大学生忙起来。将鞭策学生回归本分、潜心治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集中反映学生本科四年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的综合体,学生只有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项实践,才能打牢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才能减少出现“问题论文”的可能。学校、教师应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和宣传警示工作,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为本、潜心治学”的学习观念,回归课堂、回归实验室、回归图书馆,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的修读,做出一篇高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为学校加强学业管理、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责任、学生潜心学习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开展毕业论文抽检,体现了国家打击学术不端、维护学术诚信的决心。高等学校应全力配合,引导本科生回归刻苦读书、踏实求学,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颗扣子。

据悉,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结果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有关高校反馈、抄送省级学位委员会,同时报教育部备案。主要采取以下方式使用:一是抽检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二是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本省域内予以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高校应对有关部门、学院和个人的人才培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调查,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三是对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四是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五是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