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听我说谢谢你

2021-01-11 21:56 中国发展网
爱国主义教育

摘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社会一定会掀起倡导孝亲善行、致敬道德楷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舆论正能量。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行动,孝顺父母,切莫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悔恨。

崔国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坚强和孝心,才是一个民族未来的希望。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意为孝顺,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以来的传统美德;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应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是为人儿女必须尽到的一份责任。“孝”字看似简单如数数,其实要真正做到却难于上青天。而获得2020“最美孝心少年”称号的全国10名(组)少年,他们不但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优秀,成为了亿万人民心中真正的明星。

5ffbf34adc8cb

5ffbf357c783a

5ffbf36356318

5ffbf36ab8a19

1月8日晚8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10名(组)少年最美孝心少年,他们都散发着阳光的气息,他们在家庭中无一不是小小当家人。他们开朗、乐观、勤劳,面对生活积极向上。凭借自己幼小的身躯、智慧的头脑,给家中所有的亲人们带来无数的欢笑……那一个个外表稚嫩而内心却十分成熟的少年,那勇敢坚定的面庞,吸引了全国数亿观众的目光,无数观众被孝心少年的事迹和精神所深深感动。

2020入选的“最美孝心少年”较往届更具丰富性、多样性,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孝心孝行故事也颇具时代感,既有抗疫家庭的感人事迹,也有脱贫攻坚家庭的温馨故事。经推委会推选,最终10名(组)少年脱颖而出,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年龄最大的16岁。他们是:来自内蒙古包头的徐佳琦姐弟8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四川凉山的彝族兄妹邱小华和邱萍萍,用稚嫩的双手为家庭奔小康贡献力量;身残志坚的7岁女孩杨峻熙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为一家人带来欢乐;年仅16岁却拥有10年采茶经验的茶园少女王梦佳面对破碎的家庭,毅然选择留下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重庆的“棒棒男孩”冉俊超与父亲一起扛起家庭,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河南南阳的王森洋跟随失明父亲和年迈奶奶一同生活,成为这个窘迫家庭的“开心果”;11岁的甘肃男孩石培昊,用并不宽大的肩膀为爷爷奶奶扛起打理瓜田的重担;“棉花女孩”任立春从5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照顾双下肢瘫痪的父亲;成绩名列前茅的上海女孩姚沁雯不仅和妈妈一起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患有脑瘤的父亲,还将大爱送给社会,关爱养老院的老人;广东佛山的黄诗桓在疫情期间父亲参加援鄂医疗队时,主动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爸爸“守护大家”她“守护好自己的小家”。这些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以乐观的心态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迹,不光对孩子,对成年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榜样力量。

“在我85岁的人生中,参加这样的晚会第一次。我首先感谢央视做了这样一次的晚会,人生最重要的是从儿时做起,所以今天,我向立春表示感谢。我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我要(为)最美孝心少年写一首歌。我想这首歌你要先唱,让全国的儿童,让这首歌曲伴着他们长大。也唱给他们的父母,唱给爷爷奶奶,把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承担在他们的手中。”这是当代著名女作曲家谷建芬在给“棉花女孩”任立春颁奖时发自肺腑的话。

在高中读书时,因家境困难,假期也做过棒棒的蓝图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龙永图在给“棒棒男孩”冉俊超颁奖时,感慨万千。他满怀满深情地说:“因为我从来不相信,一个孩子如果从小没有一种分担精神,你将来会为国家分忧解难。所以希望我们这样一个节目,进一步地弘扬这样一种精神,而且能够选拔出他们一批真正的能够体现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这样一些孩子们。”

“我想你们这种自强不息以及阳光向上的这种生活态度,催人奋进。小小年纪,孝顺父母,为父母排忧解难,也为父母担当了家庭的责任。所以在这里我也想,希望所有的青少年朋友能够向我们这些最美孝心少年学习,那么我们对国家的这么爱,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来培养我们这份对祖国的深深的爱,希望有更多的孝心少年能引领我们这个时代”。这是航天英雄杨利伟在给四川凉山的彝族兄妹邱小华和邱萍萍颁奖时的精彩语言。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你,温暖了四季……”曾在视频网站颇受关注的原创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的歌曲原唱者李昕融,也来到大型公益活动《众里寻你——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现场重新演绎这个作品。歌曲不仅感染着亿万听众,“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和精神更激励人们前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社会一定会掀起倡导孝亲善行、致敬道德楷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舆论正能量。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行动,孝顺父母,切莫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悔恨。与此同时,我们也把对父母的爱转化成对伟大祖国的爱。尤其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爱国主义成为学生的青春底色,真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