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荆门一34岁女子“怀”了个“哪吒” 反复腹胀一年 竟是10斤肿瘤惹的祸

2021-01-21 21:42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荆门二医妇科为一名34岁的年轻妇女完整取出巨大“盆腔肿瘤”,如此巨大的肿瘤让参与手术的医护们纷纷惊叹不已:“它是怎么‘悄悄’长这么大的?”

31.3厘米×12.9厘米、重量达10多斤的“肉球”,你能想象这是人的肚子里拿出来的吗?近日,荆门二医妇科为一名34岁的年轻妇女完整取出巨大“盆腔肿瘤”,如此巨大的肿瘤让参与手术的医护们纷纷惊叹不已:“它是怎么‘悄悄’长这么大的?”

1月19日一早,在荆门二医妇科病房里,科主任冯绣梅例行查房,病床上的赵芬(化名)笑容满面,腹胀的“根源”终于找到并祛除了。在得知今天就可以出院后,还不忘调侃:“最近一两年体重从90斤增长到105斤,原来‘怀’了个‘哪吒’……”

一年来,赵芬常常被“腹胀”困扰,除体重略有增加外,并无其他症状,能吃能喝睡眠正常,也就没太在意。2021年1月8日,“熟悉的腹胀”又不期而至,便到荆门二医查了个全腹CT,提示“中下腹及盆腔巨大占位肿块(21.4厘米×10.1厘米)”。医生建议她尽快手术切除。

这“突出其来”的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让赵芬忧心忡忡。1月12日再次入院进一步治疗,经妇检、结合超声影像确诊盆腔内有个巨大包块(31.3厘米×12.9厘米)——超过了A4纸的大小。“隔着肚皮都能摸到,怎么能拖到现在才察觉?”冯绣梅表示,术前检查除有轻微腹胀外,其余均无异常,遂定于次日实施剖腹探查手术。同时,术中快速送病检,明确其性质后再行定夺。

“如此巨大的肿瘤非常少见,最大直径超过了30厘米。”手术医师罗丹说,肿瘤约有3厘米的根部与子宫后壁相连,就像结出的一个西瓜,稍时便顺利取出。医护人员将切下的肿瘤放到秤上一称,竟重达10多斤。幸运的是,术中快速病提示“梭形细胞瘤、良性”,与此同时,探查盆腔、卵巢、输卵管均无异常,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腹部切口仅9厘米,成功利用‘小切口’完整取出了‘大肿瘤’,这也算得上此例手术的难点。”

目前,赵芬己出院康复中。“能在‘不知不觉’中长这么大,至少得两三年,好在有惊无险。”冯绣梅介绍,腹腔巨大肿瘤一般来源于腹膜后或女性附件,是一类部位隐匿、早期发现困难、外科处理复杂而棘手的肿瘤。等有症状出现时,肿瘤已经长得比较大,甚至可能占据整个腹腔,容易压迫到体内其他脏器和血管,手术的风险大、难度高。患者赵芬的盆腔肿瘤属浆膜下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

对此,冯绣梅提醒女性,定期体检(B超检查)很重要,尤其出现体重变化伴生理期异常、腹胀、腹痛、腹部肿块等情况,都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廖亮 张华 王言熙)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