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阳新退伍军人明海水:褪去戎装栽绿海 红色军魂系家园

2021-01-21 21:42 中国发展网
竹文化产业园

摘要:疫情期间,明海水的竹文化产业园全面停工,从浙江请来的工人全部撤离,损失惨重。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熟透的杨梅诱人采摘、白枇杷树蔚然成林、竹文化园古朴典雅、各式花卉鲜妍芬芳……这是位于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姜福村的避世枫谷田园综合体丰收的场景,漫步其中,一派田园风光映入眼帘,美不胜收,这都是阳新退伍军人明海水辛勤耕耘7年的成果。

1996年,从部队退伍的明海水到宁波余姚务工,成为一家公司的保安。谁也不曾料到,一名默默无闻的小保安,竟能在商海打拼驰骋,直到创办了自己的塑料化工生产贸易企业,成为身家千万的成功人士。尽管事业有成,明海水并不满足,他常常想:“浙江的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家家户户安居乐业,令人羡慕。同样都是农民,为什么我们就要背井离乡?有没有什么产业可以持续发展,让家乡父老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远在浙江的明海水听闻家乡姜福村发生了巨变,由一个贫困村变成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这让明海水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心。

2013年,明海水回到家乡姜福村创业,投资近3000余万元创办沁心园有限公司,建起了集赏花摘果、特色餐饮、竹艺茶艺展示、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避世枫谷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种植樱花10万棵,红枫120万株,以及白枇杷、水晶杨梅、红心猕猴桃、冬桃等优质水果,计划打造“全国最专业的红枫生态园”、“特色竹文化产业园”、“彩色婚纱摄影基地”、“退伍老兵创业就业基地”、“扶贫就业基地”“最美休闲度假胜地”。

“外有青山绿水、自然风光,内有美景美食、民宿雅园,还有符合生态保护,可循环利用的竹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就业机会,为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铺就了一条锦绣大道。”明海水极目远眺,微笑着说。

开荒创业总是伴随着种种挫折与考验,可不论多么艰难,明海水从未拖欠工人一分钱的工资。一年寒冬腊月,明海水资金周转困难,彻夜难眠,决定把原宁波公司仅剩的利润挪用过来,再加上朋友送来的急救钱,给工人足额发放工资和奖金。

据统计,田园综合体在建设过程中吸纳周边近百人就业,年收入增加2万元,其中贫困户近10人。

对待生活贫困的乡亲父老,明海水总是热心给予关心照顾。该村贫困户明道兴年近七旬体弱多病,儿子有智力残疾,家里几乎一贫如洗。明海水得知后,主动把他介绍到自己的红枫育苗基地工作,还优先收购老人种植的蔬菜,助其增加收入。王英镇泉丰村与姜福村相距不远,当地退伍老兵石则宝在沿海务工期间不慎摔伤,造成严重脑震荡,无法继续从事体力劳动,还乡赋闲生活窘迫。明海水知道这位老战友自尊心强,不肯被人同情,于是三番五次登门,真心诚意邀请,终于说动他来沁心园公司担任保安部长,并慷慨资助其20万元开办农家乐。就这样,石则宝通过努力工作重振精神,重拾信心,病情趋于稳定,全家收入可观。今年,明海水还特意联系了上海一家医院,打算在手头宽裕的时候,把老战友的陈年旧疾彻底治好。

这些年来,明海水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带给乡亲们惊喜欢愉,姜福村更加美丽宜居,旅游产业不断兴起,大家的腰包也变得鼓鼓囊囊。如何推动田园综合体项目纵深发展?该县县委书记王建华、县长明进华先后深入田园综合体指导工作,要求搞好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并且协调县直有关部门进行科学规划,提供科技信息和金融等方面的支持。镇党委书记李志勇、镇长柯瑾多次到这里现场办公,帮助明海水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

疫情期间,明海水的竹文化产业园全面停工,从浙江请来的工人全部撤离,损失惨重。令他分外感动的是,复工复产号角刚刚吹响,镇政府便加急调来20吨水泥支援,副镇长、村党总支书记明道祥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每天一次,现场督办,实地解决有关问题。杨垅组20多名青壮劳动力主动来到工地帮忙,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纷纷出谋划策。工程快竣工时,明海水提出要支付薪水,他们却连连摆手说:“反正呆在家里也是闲着,还不如为你们出份力,你们发展好了,我们大家都好!”

明海水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愿穷尽一生,响应国家号召,为乡亲父老守护绿水青山,为家乡创造金山银山,让我们的家园四季有水果、处处有花香,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之乡、花果之乡、旅游之乡、幸福之乡!”(胡玉林 向能来 许岚)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