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委巡察工作五年砥砺奋进纪实

2021-02-01 11:05 中国发展网
巡察机构

摘要:5年来,桐柏县委巡察机构围绕巡视巡察工作精神,与时俱进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提质效、显成效,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风清气正桐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发展网讯 5年间,开展了16轮次巡察工作,完成了对95个县管单位、215个村(社区)的巡察任务,共发现问题7483个、问题线索1370个。5年间,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20余项,推动化解信访矛盾2300余起,追回涉农资金70余万元。5年间,共完成7363项问题的整改,将120项问题纳入持续整改中……

2015年至2020年,是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委巡察工作发展壮大、成果丰硕的5年。5年来,桐柏县委巡察机构以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重责担当,有为有位,桐柏县委巡察工作在南阳市各县区巡察工作绩效考评中5年蝉联第一,连续4年被县委表彰为“宣传舆论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抓巡察

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5年来,县委常委会共召开14次会议研究巡察工作,围绕5年内实现十二届县委全覆盖目标任务2次为巡察队伍扩编增员,将巡察机构由“一办五组”调增至“一办十组”,由最初的15名巡察干部增至目前的56名,全面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县委书记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亲安排部署巡察工作。配合省委1轮巡视工作、市委4轮巡察及“回头看”工作;主持召开16次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和整改情况汇报,对重要情况及工作建议专题批示23件次;深入巡察机构、巡察组驻地实地调研4次;对巡察干部和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前谈话;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统筹谋划巡察工作。定期向县委和书记专题会汇报巡察工作情况,协调纪检、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巡察,有效整合巡察力量,并抓好具体实施。

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信仰铸铁军

桐柏县委巡察机构将抓党建作为促进巡察工作的前提,多措并举强化机构党建工作。健全组织明职责。成立了县委巡察机构总支部委员会,下设8个党支部,同时在巡察期间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明确党总支和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每半年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学习增强党性。以年度学习计划为纲领,共编发政治学习资料14册,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员学习,巡察组组长和巡察办主任带头讲党课60余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先后组织5批60余人次到兰考县、林县、遵义市等红色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党性观念。抓细廉政建设强党风。成立县委巡察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监督和廉政风险点防控。围绕以案促改、专项整改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16次、组织生活会20余次,坚持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重点查摆内容,扎实整改,标本兼治,锻造出一支拥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巡察铁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督查

桐柏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紧盯监督重点,瞄准“靶心”发力。5年来实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开展16轮次完成了对95个县管单位、215个村(社区)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7483个、问题线索1370个。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巡察监督。将脱贫攻坚、涉黑涉恶、意识形态、宗教工作等4项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率先完成对87个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向公安部门移交涉黑类问题5项,向宣传部门和统战部门移交意识形态和宗教领域问题56项。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开展巡察监督。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近年承担的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了解,形成专题报告50余篇;对软弱涣散村产生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形成专题报告,推动1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完成转化。聚焦被巡察单位职责开展巡察监督。把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业务上看政治。严肃指出部分单位因党的领导弱化,导致职能发挥欠佳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做到“症”准“药”猛。

牢记初心使命,务实重干强担当

桐柏县委巡察干部不忘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组织有力以上率下。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工作。指导完善建立43项业务制度,14项管理制度,形成了系统、全面、科学的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赴身巡察一线,坐镇指挥安排部署,加班加点指导工作,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0余次、外出学习考察20余次,派员参加上级的巡视巡察工作和省市轮训8次,着力提升机构整体业务水平。创先争优勇于作为。创新构建巡察“桐柏模式”,5年来在巡察工作中形成“七字工作法”、“三步提升”、“巡察整改三部曲”等10余种工作法,在省市内网内刊刊发,供各县区参考学习。争先创优氛围浓厚,巡察质量轮轮评比、宣传工作季季评比、学习进度月月评比,人人争先进,事事创一流。共有8个巡察组,50余名巡察干部受到县委表彰。5年共撰写新闻信息稿件540余篇,在中央、省、市媒体刊发260余篇,在各县区信息宣传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首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20余项,推动化解信访矛盾2300余起,追回涉农资金70余万元。全力以赴疫情防控,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被县委评为扶贫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压实责任激发担当。实行巡察工作评估机制,对连续两至三次评估最后一名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中止授权分工或调离巡察机构。实行年终绩效考评机制,将巡察发现问题及线索、巡察报告质量、整改督导、成果运用、党建、信息宣传等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全方位评定工作成效,激发巡察干部担当作为、铆劲实干。

整合监督力量,标本兼治促发展

始终将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压实整改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推进问题整改,扩大标本兼治作用。5年来,共完成7363项问题的整改,将120项问题纳入持续整改中。落实责任提高站位。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书记专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批示,连续3年对各年度巡整改情况进行全县通报,约谈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和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2名乡镇纪委书记,对1名整改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整合力量强监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机构、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督查办等多方力量结合,对整改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考评。全县开展巡察了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未巡先改”活动,促进各级党组织形成了自我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的能力。标本兼治促发展。5年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办,党纪政务处分一批,组织处理一批,移交司法机关一批。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教师吃空饷”、“向非预算单位拨款”等专项治理6次;推动各单位完善制度562项。巡察震慑警醒、标本兼治的作用不断彰显。

5年来,桐柏县委巡察机构围绕巡视巡察工作精神,与时俱进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提质效、显成效,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风清气正桐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郭翠翠)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