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宕昌好梯乡:平菇棒撑起产业振兴“致富伞”

2021-02-01 16:39 中国发展网
平菇种植 甘肃宕昌

摘要:据马志明介绍,平菇种植对技术要求很高,土质、施肥、温湿度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麻子沟产业园试种成功的平菇味道香浓、貌美饱满,口感和品质都属上乘。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国庆、刘治学、王晓勇 记者王斌报道 新春走山乡,又闻菇飘香。记者在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看到,梯级排列的10000个菌棒,菇花绽放,成熟结果,菇农们正在采摘、装箱、外运,直销,冬日里呈现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60163ac9a054e

“由于今年天气相比往年冷,蘑菇成熟的较晚,当前进入了平菇第一季采摘期,加上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春节市场时令鲜菜供不应求。”正在棚内接收订单的乡党委书记马志明说。

60163acb9ea5a

据马志明介绍,平菇种植对技术要求很高,土质、施肥、温湿度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麻子沟产业园试种成功的平菇味道香浓、貌美饱满,口感和品质都属上乘。

据了解,宕昌好梯乡气候适宜,水质优良,林草茂盛,这里的环境极适合党参、大黄等名贵中药材生长,但在大山沟里发展食用菌产业真是无中生有,从无到有的新鲜农事。马志明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去年引入新型栽培技术,通过设施农业,阴阳大棚、科学掌握温度湿度等关键技术,种植的平菇因色美、味香、肉厚、产量高,深受春节市场的青睐。

60163acb2f519

入冬以来,好梯乡联合社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和奖补资金,流转土地10亩,新建“阴阳”温棚2个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棒、羊肚菌3亩,现在新建阴阳温棚里生产的冬季第一茬平菇喜获丰收,大量上市,眼下,当地鲜嫩水灵的平菇成了市场的“香饽饽”。预计收入达18万元,在家门口创造就业岗位20个,带动麻子沟村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政府乡长沈童说。

去年来,好梯乡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根本之策,按照“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思路,立足全县立地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构建了富民产业十条路扶持政策体系,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支部+联合社+基地+电商+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础上,把发展食用菌“短、平、快”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产业,乡联合社投资26万元,流转土地50亩,成功种植出露天木耳菌棒6万袋,产出干木耳6000多斤,同时谋划电商扶贫新门路,建成王牙社网红电商打卡点一处,麻子沟电商服务中心一个,线上以淘宝、阿里巴巴传统平台为主,通过王朋艳等网红以抖音和快手直播带货销售2400斤,线下通过帮扶单位拓展重点市场和开办实体店等方式销售3800斤,辐射带动贫困户200多户,创收达36.8万元。在前期成功试种露天木耳的基础上,新建温棚2座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袋,新建双层大棚4座1200平方米种植羊肚菌。2020年,全乡8个村实现中蜂养殖全覆盖,达到3000箱以上,合作社为贫困户分红107.76万元,户均增收172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4万元,为群众增收致富,迈向小康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