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宕昌:举旗强基树先锋 铸魂育人谋发展

2022-03-16 15:53 中国发展网
甘肃宕昌 乡村振兴

摘要:宕昌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管人才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全县各类人才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中国发展网讯 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抓在经常,党员的学习融入日常;乡镇、村(社区)干部队伍更年轻、学历更高、能力更强,基层组织干事更规范化,村民越来越满意;社区治理网格化,居民办事便利化,城市生活因党建联动更美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真心为党和政府点赞。

筑牢信仰之基强党性。从宕昌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到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从宕昌县委书记专题调研城市党建工作,到普通党员自觉学习强能力,宕昌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和“第一堂课”,对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持之以恒坚定政治信仰。

宕昌县坚持分层分级抓好全员轮训,举办3期集中培训班,组织宣讲和理论研讨会160余场次,选派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22期920人次,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建立学习教育长效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抓实农村党建强根基。宕昌县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62名,专职化村文书240名,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上届降低3.52岁;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100%。新一届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67名、占29%。全县所有村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其中200平方米以上活动场所148个。

严格执行村干部任职资格审查和“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党员活动室、党建角、党建墙实现全覆盖。积极搭建“农村板凳会”等有效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工作通报、听取意见、民事直说等共商共建活动,促进“党群活动日”规范化、常规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兴办实事好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在全县创建110个综合性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和6个基层党建示范乡镇,培育17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和9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党支部。

抓好城市党建惠民生。宕昌县推进社区“大党委”制,推行社区和驻区单位“事务共商、服务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育、治安共管”,构建起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新城子上坝、哈达铺华昌药材城、新寨大院、甘江头谢家坝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成立党组织,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50名,优化了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结构,全县专职社区工作者达到80名,总体上达到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要求。组织10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169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以社区干部、居民党员为主体,配备网格长、网格员66人,建立小区和楼宇等网格党小组8个,确定楼长31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

健全人才体系促振兴。宕昌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管人才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全县各类人才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创新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出台人才培养成长系列文件,努力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乡村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全面摸清人才底数,建立人才库,入库党政人才980人,农村实用人才973名,专业技术人才1694人,高技能人才413人,经营管理人才114人,社会工作人才11人。建立市级人才工作站1个,县级人才工作站4个,实施省级、市级重点人才项目。开展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专题调研,研究解决突出问题3项。选派21名优秀行业人才参加省市示范培训,选派25名科技人才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镇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刘治学 王晓勇)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