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全球智库报告2020》发布 强调新冠病毒对智库的影响以及智库界的应对

2021-02-03 09:35 中国发展网 成静
智库研究项目 智库报告

摘要:国际极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评价报告——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2020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在北京、纽约、华盛顿、伦敦、巴黎等全球近130个城市盛大发布。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月28日,国际极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评价报告——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2020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在北京、纽约、华盛顿、伦敦、巴黎等全球近130个城市盛大发布。TTCSP智库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主持了于美国举办的线上发布会活动,全球近750位智库领袖、专家参会。1月29日,TTCSP邀请了全世界超过300家规划委员会成员和合作机构在这130个城市举办智库活动。

《全球智库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是由麦甘博士领衔的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连续第十五年为全球智库进行综合评价的权威报告。标志着该项目对各国智库所做的重要贡献的持续关切及智库在全球兴起这一全球趋势的深刻认识。该报告自2006年起每年发布一期,建立了一套客观公正的研究体系,通过每年对全球智库进行综合排名,实现研究全球各国智库在政府与社会中的作用,描绘出全球智库发展的路径图,引导各国智库为搭起社会与政府间的桥梁付出努力。因此,TTCSP也被誉为“智库中的智库”,其全球智库排名也因为严谨公正成为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排名体系,而发布会日也被称为“智库日"。

2020年,TTCSP全球智库数据库中列出的所有11175家智库都被联系并鼓励参与提名和排名过程。除了44992多名记者、政策制定者、公共和私人捐助者以及TTCSP名单上的职能和区域专家外,TTCSP还邀请了3974多名专家参与提名和排名调查。此外,TTCSP还组织了由来自不同行业及学科背景的数百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排名过程进行审核和评估。另外,TTCSP还借助新媒体——网站和社交媒体向更广泛的受众传播有关今年指数标准的信息。

TTCSP2020年度的报告除了强调人工智能和新兴技术对智库的影响外,还强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智库的影响以及智库界的应对。该变化也体现在其全球智库排名的榜单类别里 。2020年, TTCSP在其全球智库排名中推出了两个新的榜单类别,即“2020年最佳人工智能政策和战略智库”和“2020年最佳政策和系统性应对疫情的智库”。

 《报告》指出,智库必须更强大、更灵活以及更快地应对疫情挑战以及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以为世界应对疫情危机贡献智库力量。《报告》展示了5个智库需要加强并能发挥更大作用的领域,包括:第一,公共卫生危机;第二,制定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经济复苏和振兴战略;第三,确定创新和包容性的公共和私人干预战略,以帮助包括儿童和青年、老年人、处境困难的妇女、移民以及少数族群等弱势群体;第四,通过建立快速、反应迅速和有弹性的系统来应对未来的危机,以促进国际合作;第五,创新包括在研究、活动、传播和资金上的运作模式。

全球智库分布 中国数量位居世界第二 亚洲超过欧洲成为智库数量最多区域

《报告》显示,2020年,TTCSP全球智库数据库中列出的所有11175家智库中,亚洲超过了一直稳居第一的欧洲,成为智库数量最多的区域,共计3389家(30.3%)。欧洲和北美洲智库数量较去年也有所增加,分别为2932家(26.2%)和2397家(21.4%)。与此同时,中南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中东以及北非的智库数量较去年增长,分别为1179家(10.6%)、679家(6.1%)以及599家(5.4%)。

从国别来看,美国仍以2203家的数量遥遥领先,是全球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中国智库以1413家位居第二,印度有612家,位居第三。英国智库以515的数量紧随其后。去年没有在”2019全球智库最多国家(前10)”之列的韩国今年以412的智库数量,位居第五。同样,2019年没有在此列表的越南取代了意大利,成为2020年智库数量第十最多的国家,达180家。同时,去年在列的俄罗斯并未在今年的前十之列。

和2019年一样,2020年《报告》全球智库指数排名中,任何连续三年被评为某一类别顶级智库(第一位)的智库都将被视为“卓越智库”,未来三年内其将不会被列入该类别的排名。其中,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第一位,被评为“卓越智库”,因此今年未被列入“2020年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该榜单共有174家智库入围,相较去年,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和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保持在了第一位和第二位。去年排在第五位的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今年排在第三位,反之去年在第三位的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今年排列第五。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排名和去年一样,分列第四、第九和第十。去年分别位列第十二、第十三的兰德公司和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今年分别位列第七和第八,取代了去年在此排名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美国传统基金会。其中,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是唯一一个在该榜单中排列前十的亚洲智库,其亦被评为“2020年度最佳智库”。

《报告》共列出50个分项榜单,其中,中国智库上榜的榜单数量达43项。除了全球智库综合排名、分布区域类别,《报告》还根据研究领域和特殊成就两大类别列出系列榜单。

2019年,中国有507家智库进入TTCSP数据库,智库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三。2020年,中国智库有1413家智库,较去年呈现大幅增长,智库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

《报告》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化智库(CCG)、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IISS)、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8家中国智库连续三年入选全球百强智库榜单。其中,CCG上升12位,是入选全球百强榜单的唯一社会智库,也是百强榜单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中国智库。

 中国多家智库入选全球顶级智库分类排名,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在研究领域方面,中国多家智库入选了全球最佳“国防和国家安全研究”、“国内经济政策研究”、“教育政策研究”、“能源与资源政策研究”、“环境政策研究”、“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研究”、“国内健康政策研究”、“全球健康政策研究”、“国际发展政策研究”、“国际经济政策研究”、“科技政策研究”、“社会政策研究”、“食品安全”、“水安全”等不同研究领域。

  在特殊成就方面,多家中国智库在政策研究、传播、创意管理和合作方式等多领域,如全球最佳“倡议宣传”、“政府附属单位智库”、“多方机制性合作智库”、“管理智库”、“创意或模式创新智库”、“新兴智库”、“智库会议”、“智库网络”、“政党智库”、“跨学科研究智库”、“大学智库”、“社交媒体及网络运用智库”、“最值得关注智库”、“对外关系及公共参与智库”、“互联网应用智库”、“媒体应用智库(纸质或电子版)”、“最具创新提议智库”、“最具公共政策影响力智库”、“杰出政策研究智库”、 “独立智库”、“年度运营预算少于500万美元的顶级智库”、“质量保证和诚信政策程序智库”、“独立区域研究中心”、“2016-2019全球卓越大学地区研究中心”以及“全球最佳人工智能政策和战略智库”等榜单中均占有一席之位,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逐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冠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背景下,TTCSP新设“全球最佳政策及系统性应对新冠疫情榜单”。中国智库有五个上榜,分别为安邦集团、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全球化智库(CCG)、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GEI)、团结香港基金(中国香港)。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