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五大连池风景区疫情防控 十户联保 畅通干群新通道

2021-02-03 17:35 中国发展网
五大连池风景区 疫情防控

摘要:截至1月24日,五大连池风景区已完成“十户联保”地毯式摸排工作,入户核查了居民身份信息、家庭状况、预苗接种、返乡情况和旅居史等详细信息,形成了“一家、一户、一人”的入户调查台账,全面摸清了风景区现居住的人口底数。

中国发展网讯  下达信息,单线传递时间久任务重;上传民意,遇紧急情况程序繁琐,应急反应处置会延后。五大连池风景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因情制宜,在原有网格长制基础上,又下沉一个单元格——十户联保机制。制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效凸显,同时在为民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呈现有效合力。

60194054a99c9

铺网!6个社区75个网格226个联保小组,33个包保单位141名民情联络员为万名百姓撑起保护伞。

从1月15日开始,五大连池风景区全面实行十户联保工作机制,实行管委会、乡镇和村社区、基层网格、联保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最基础的联保小组每十户为单位,由住房相邻、楼层集中的居民组成。居民推选出十户联保组长负责日常联络,开展情况摸排、信息上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同时做好邻里相助、群防群治、普法宣传、流动人员管理、基本诉求上报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哨兵”作用。

6019406a6256b

截至1月24日,五大连池风景区已完成“十户联保”地毯式摸排工作,入户核查了居民身份信息、家庭状况、预苗接种、返乡情况和旅居史等详细信息,形成了“一家、一户、一人”的入户调查台账,全面摸清了风景区现居住的人口底数。

6019405e5733b

畅通!通过搭建疫情指挥部调度群、村(社区)网格长和联保组长工作群、民情联络群、“十户联保”住户群四级疫情防控微信群,上下密切联动,信息快速流转。

6019406488972

常治君是五大连池风景区东社区第四网格长,平时负责管理105户216名居民。她说,去年有一次紧急摸排工作,她两个多小时连跑带颠跑了一圈,有的居民还处于失联状态联系不上,着急还把她累够呛。现在她网格下有6个联保组长,平均每人负责十几户20多名居民的管理,摸排迅速、上报时间快,基本上能够在半小时内完成情况摸排工作。

“十户左右为一网格,缩短管理半径,达到科学管理跨度,从指挥部下达命令到每一名群众知晓,通过这四个群,仅需两分钟。”十户联保专项组组长吴海燕正在把一条防疫信息通过调度群层层推送下去。

吴海燕手里有一张十户联保工作流程图,在最基层的群众中如果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告知十户联保组长,组长可以不通过网格长和社区直接上报到十户联保指挥部。这也保证上达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有利于紧急应对突发事件。

有效!十户联保制度实行半个月,为疫情防控形成有效支撑,为民服务效果初步呈现。

在1月25日全区当天进出人员情况汇总表上,记录了当天全区总户数、人员变动情况、社区返回人数、外出人数、疫苗接种、排查发烧等数据。数据来源就是十户联保制度下迅速反馈的成果。

在1月22日开展的三村全员第二次核酸采样工作中,上午通过“十户联保”住户群迅速通知,下午有序组织村民采样,三个小时完成了三村1190人的核酸采样,发挥了紧急事情快速响应的作用。

联保组长入户调查时发现,部分群众对接种疫苗安全性存在顾虑。联保组长结合自身接种情况向群众耐心细致的解释,号召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接种。截至目前,通过调查统计有接种意愿的1227人,为后续全民疫苗接种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民生联动,织就百姓满意的“服务网”。制发民生联系卡,公布联系人电话,便于百姓遇到困难及时得到帮助和解答。入户摸排时将空巢老人、低保低收入等特殊人群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加大关爱和帮扶力度。维修楼道爆裂水管、发现村屯房屋失火,解决屋内供暖温度低的问题,各联保组长及时通过微信群推送,十户联保专项组协调相关部门一一将问题予以解决。

新风联宣,织就安定和谐的“文明网”。“室内时刻要通风,均衡饮食多喝水;我们大手牵小手,人人健康笑开颜。”这是第14小组十户联保群组长发在群里的防疫顺口溜。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话语,传播到每家每户,搭建起疫情防控宣传桥梁。

各包保单位制作悬挂了五十多条宣传横幅,同时在包保小区公开网格长、联保组长名单及联系方式,便于群众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获得帮助。入户发放了《“十户联保”倡议书》,联保小组之间签订了《“十户联保”约定书》,促进居民以实际行动做“十户联保”邻里守望的参与者。

从通到畅,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干群新通道正日益清晰地铺展在五大连池风景区大地上。

“与百姓同心,与群众共呼吸,是我们工作的初心。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通了百姓千家门,纾难解困济万民,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民康物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暖了群众心头,我们的路子就对了头。”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洋充分深情地说。(罗  曼   崔国玺)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