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金华婺城以“文化名城”撬动婺州古城文旅新商业

2021-02-10 21:27 中国发展网
金华婺城

摘要:多年从事商场企划,丰富的供应商资源为李高高创意的落地提供了有利条件,找到一种有趣的形式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并且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它,由此保证了销售量和利润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苑 记者沈贞海   “千年婺州府,悠悠金华城。”这里是沈约登楼题八咏,首开诗韵风的文化沃土;这里有李清照一改婉约风,写下“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壮丽沙洲;这里留下了朱大典喋血守城门,丹心照汗青的铜墙铁壁……一座古城,千里风波,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于岁月长河中层层叠叠编织起锦绣书卷,成为古城最动人的风雅。如今,古城门下,岁月涤去了硝烟,翰墨书香绽放出灼灼芳华,“人文婺城·幸福城”灿然绽放,“文化名城”吐露灼灼芳华。

6020c9877207e

颇具特色的婺城古城“东方造白”书店。徐美琴/摄

昔日的保宁门下,婺城区立足其文化基因和历史积淀,布局婺州古城文旅品牌的“重要窗口”。此处以书店为载体,汇聚古婺文化元素,以文创“微”商业形态融入古城新生活。近旁,一只老旧的邮筒,由一双双写满故事的手,将婺州古城的点点记忆投递向全球各地,或许,也有人投递给过去,或是未来。

一座保宁门,曾是战火纷飞的年月里的守城锁钥,而今,安平盛世,老城楼里开起了一家名为“东方造白”的新式书店,成了游客认识婺州城的重要窗口。这里简单的白墙几乎没有装饰,玻璃地面下满是经纶,迎面一个货架上摆满各色玲珑玩意儿,往里才是各类书籍,转身来看,靠墙货架上还摆着一打打印着老城旧照的明信片,收银柜上有铜活字、铁镇尺等各色小件。这是个写着书店字样的杂货铺?不,老板说,这是个“文创小镇”。

除却这数千款的文创产品,不足300平米的空间里有甜品店、PARTY间、画廊、DIY体验室,还有一格茶吧,花188元办个会员能免费喝一年的茶,甚至还有24小时“胶囊卧铺”,花一分钱就能住一整天。这里很快成了“网红打卡点”。

那么,书店靠什么赚钱?低价近乎免费实现忠实粉导流,共同创设良好的营销环境,实现文创产品销售的常态化蓄客。如何把流量转化为实际的销售价值?

书店负责人李高高说:“这世上不乏好故事,而每一个产品都是一个故事,只要你足够真诚和真实,故事是个人的,也就是大众的,记忆是时代的,也就是永恒的,艺术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案是“东方造白”风,设计也是“东方造白”风,凝聚了IP个性,也道出了人之常情,讲述着千千万万人的故事。

而每一个故事的载体不过五元、十元抑或数十元定价的文创小件。多年从事商场企划,丰富的供应商资源为李高高创意的落地提供了有利条件,找到一种有趣的形式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并且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它,由此保证了销售量和利润率。

大量文创产品承载了古城变迁、战“疫”事件、成长故事等丰富的内容,古城文旅的年轻IP有了扎实的落脚点。服装品牌找到这里,下单设计时装图案;文旅企业找到这里,下单设计旅游纪念品;中国邮政找到这里,发行金华城市主题明信片,安装邮筒,共同推动集邮时代“原地封”的回归……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