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积极融入“双循环”,推动中国数字化进程和产业升级

2021-03-16 14:37 中国发展网 张文翊
亚马逊 双循环 云计算

摘要: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数字技术必须充分融入“双循环”格局,才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发挥引擎作用,助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  张文翊

近一年来,我们看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有力地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引领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与此同时,从长期来看,各界都对“双循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关键作用充满期待。相信在今年“两会”上,“双循环”仍将备受瞩目。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数字技术必须充分融入“双循环”格局,才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发挥引擎作用,助推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亚马逊云科技是全球云计算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同时也是中国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希望发挥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持续深耕中国细分市场,积极融入“双循环”,致力于赋能客户重塑,加速客户全球业务拓展,加强本地人才培养,推动中国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并让全社会共同受益。

赋能数字化,激活“内循环”

相信很多IT人都和我一样,深深感慨于这些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之快。这个产业开放早、门类全、技术强、应用广,在国际生产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巨大的需求也给国内外相关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其实,电子信息产业只是一个缩影,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之一,强大的产能和完善的配套。把国内循环作为“双循环”的基础,将发展的立足点更多放到国内,不仅可以激发国内需求潜力,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机会。亚马逊云科技视中国为全球发展布局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始终坚定践行对中国客户的长期承诺。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和环境非常乐观,对未来在华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将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从三方面发力,助力激活“内循环”。

一是帮助中国客户加速创新、重塑业务。一直以来,亚马逊云科技都以助力中国客户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为己任,将全球的最佳实践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协助客户解决复杂的业务难题。虽然身处IT行业多年,但我从来没有看到哪个企业可以像亚马逊这样,始终保持极具颠覆性的创新能力去引领和带动行业发展。毫不夸张地讲,领先业界、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正是亚马逊云科技最引以为傲的资源和优势,涵盖了计算、存储、数据库、联网、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混合云等各个领域。因而,我们正在加速它们在中国的落地和应用,让客户获得与全球一致的云服务体验。通过与亚马逊云科技两个中国区域的运营方和服务提供方(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的紧密合作,仅2020年中国区域就推出了超过400项新服务和功能,同比增长达35%。与此同时,我们深知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与否事关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因此,我们将垂直行业定位为在大中华区的战略重点之一,加大投入,提供行业技术解决方案,围绕金融、汽车、制造、零售与快消、医疗、教育、媒体、游戏、能源与电力等九大重点行业,扩建具有深厚行业背景的专业团队,更好地服务这些行业客户,加快他们的转型升级。

例如,我们与首汽约车共同开发了出行行业首个智能语音解决方案。亚马逊云科技构建了语音降噪和导航音分离算法,并利用开箱即用的机器学习服务进行模型训练、部署和调优,实现模型的快速迭代。这一解决方案可以进行行程录音的降噪、提取清晰的司乘对话内容,并将语音转换为文字,通过实时监控提升司乘人员的安全性,同时辅助客诉处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仅仅依靠我们自己是不够的,同心协力凝结行业合力,才能为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汇集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动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网络在中国的建设,也是我们助力激活“内循环”的抓手之一。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快速增长的合作伙伴网络,帮助合作伙伴业务成长,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已经拥有数千家合作伙伴,我们还将继续拓展“朋友圈”,实现中国合作伙伴网络蓬勃发展,协助构建和完善新的数字产业体系。在2020年12月举行的re:Invent大会上,我们发布了最新的合作伙伴计划,宣布在中国推出“ISV(独立软件供应商)全新加速赢计划”,整合我们从技术到客户实践的全方位资源,针对中国ISV提供一系列支持,促进他们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技术与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实现共创共赢的长期发展。

三是助力中国培养面向未来的云计算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和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将为“双循环”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多年来,亚马逊云科技与中国相关机构、学校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各类云计算人才。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全球领先的云技术、丰富的全球商业实践和深厚的教育行业经验,打造“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培育体系,通过多种人才计划和项目,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职业院校、开发者社区、企业、合作伙伴等分享云计算知识、技能和最佳实践,多元驱动云计算人才培养,为云计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就在不久前,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宣布了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到2025年,将投入数亿美元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万人提供免费的云计算技术培训。中国也将开展该项目,加大本地人才培养投入,帮助他们提升技术能力。

亚马逊云科技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在年前举行的2020中国IT用户满意度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一举囊括“公有云平台用户满意度第一”“中国企业出海云平台用户满意度第一”等6项殊荣。对于我本人以及并肩奋斗的每一位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同仁而言,这无疑是一份极具分量的新年礼物。

助力全球化,推动“外循环”

提到“企业出海”,自然就会提到国际循环。作为“双循环”的重要构成,通过国际循环加强开放合作,更好地联通国内外市场,才能提升国内循环的效率和水平,真正畅通“双循环”,释放新潜力。亚马逊云科技通过遍及25个地理区域的80个可用区,来自不同国家的数百万不同类型客户,以及由数万家合作伙伴构成的合作伙伴网络。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成熟丰富的商业实践和一流的全球合作伙伴网络,让我们在助推企业跨区域发展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借助这些优势,我们致力推动“外循环”,成为协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全球化发展的首选技术桥梁:一方面帮助中国客户成功出海走向世界,帮助中国合作伙伴提升提供海外服务的能力;另一方面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提供各种支持,助力他们植根中国细分市场。

在帮助中国企业成功出海方面,我们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协助中国企业在全球众多地区提升业务竞争力,在海外获得一流技术和服务。作为在非洲等新兴地区领先的智能设备制造商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商,传音控股通过使用各种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实现关键流程自动化,加快移动应用的开发、测试和部署,并在全球范围内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基于我们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传音加速其移动互联业务拓展,实现对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以低延迟和高传输速度向广大新兴地区用户分发视频、音乐、应用和资讯。

众所周知,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其跨境电商、Amazon Go无人商店、Alexa智能语音助手等产品和服务都应用了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这也帮助我们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用于服务其他客户。环球易购是一家专注于跨境出口零售的垂直类电商,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原有的自建服务器方式面临越来越多挑战。通过使用我们的云服务,环球易购在应对短期促销活动带来的网站访问者和交易量突增情况时,能够实现服务器容量快速扩展,自由伸缩。同时,公司各网站向海外用户发布信息的即时性和推送邮件的送达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并节省了40%的服务器成本。

此外,很多中国企业在发展海外业务时还面临海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合规挑战,由此我们也与很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帮助客户解决这一问题。例如,德勤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基于亚马逊云科技云上架构的数据保护和安全合规咨询及实施方案,另一家本土合作伙伴敏捷云则专注于协助客户部署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信息安全与数据保护方案,为客户简化和自动化合规流程。

对致力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而言,云服务的一致性、合规性,以及本地团队的支持,是非常看重的几点。而在这些方面,我同样为亚马逊云科技无可比拟的优势而深感自豪。首先,由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运营的中国区域提供与全球区域相同的服务和功能,跨国企业在中国能够享受与全球一致的领先技术、服务和支持,从而轻松部署全球项目。其次,在中国区域本地有强大的解决方案架构团队,以及专业服务和支持团队,能够为跨国企业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他们的业务创新和拓展。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专业团队和合作伙伴网络成员,为跨国企业在中国发展提供合规咨询等专业建议,帮助他们快速而合法合规地落地中国。

以大家都很熟悉的丰田为例,丰田互联负责丰田汽车在中国车联网系统的开发和营运。我们利用在数据存储、分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支持丰田互联在短短5个月内完成其数据湖服务Toyota Big Data Center China的开发、部署和上线,用于存储、处理丰田汽车每天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从而推动丰田汽车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在中国大规模落地。

另一个例子来自于全球领先的在线平面设计平台Canva。亚马逊云科技为Canva中国IT系统的搭建与运行提供了良好保障,简化系统的开发和管理,增强应用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该系统在几个月内上线,为Canva在中国的发展布局赢取了宝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Canva全球及中国的基础设施均运行在亚马逊云科技之上,使得整体成本大幅降低,其中全球成本降低40%以上。

从2013年进入中国以来,亚马逊云科技始终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近年来先后开通的中国(北京)区域、中国(宁夏)区域和亚太地区(香港)区域,让中国成为亚马逊云科技在美国以外唯一一个拥有3个区域的国家。再加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台北、深圳物联网实验室,这些都是我们坚持长期在中国发展和投入的有力证明。未来,面对中国稳定可期的发展前景和快速增长的客户需求,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入,加快云服务产品和功能的落地,打造更多行业解决方案,提升客户服务和体验,传递创新文化与动能,与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把握“双循环”历史机遇,在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