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跳动的网球 飞舞的文峰———网球特色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2021-04-09 10:40 中国发展网

摘要:网球使乡村充满活力,乡村因网球勃发生机。在文峰村,网球运动从以前只有几个人参与,到现在几乎全村人参与;标准网球场从零发展到24片,网球运动已经逐渐融入到百姓生活中。

“注意发球姿势、动作,可以在地上拍几次球,让球的弹跳逐渐稳定后再继续发球……”4月6日,湖北省京山市温泉街道文峰村村民刘潇荷在该村网球场与球友们切磋球技。

网球使乡村充满活力,乡村因网球勃发生机。在文峰村,网球运动从以前只有几个人参与,到现在几乎全村人参与;标准网球场从零发展到24片,网球运动已经逐渐融入到百姓生活中。

“每天到这里打一会儿网球,运动一下出出汗,好处很多,可以塑身,还可增强免疫力。”该村一村民说起网球便侃侃而谈。

文峰村南临京山河,西接老城区,北倚牛皇山,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依托中国·京山网球特色小镇建立,充分发挥区域内网球产业集中度、成熟度领先全国的优势条件和毗邻国际标准化网球赛事中心的地理条件,积极推进网球产业配套项目建设。

“我们围绕网球元素打造了网球俱乐部、网球步道、沙滩网球等特色景点,都在文峰网球主题公园里呈现。未来将建成集网球运动、网球赛事、网球文化、网球交流、网球科技、休闲旅游、研学拓展等于一体的特色村。”该村党支部书记余军刚说。

文峰网球主题公园里,一片春光明媚,“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全员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人人都是参与主体’的氛围带动下,村民们不仅用实际行动支持村庄治理,还当起了‘环保监督员’。”余军刚说。

该村60多岁的脱贫对象胡炳胜,每天利用自家的小推车清理垃圾,还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因为国家的好政策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作为文峰村的村民,我们有责任也非常乐意参与到美丽乡村的环境整治中来。”正在进行杂草清除的胡炳胜说道。

美丽乡村吸引来了游人,现在文峰村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部等。该村脱贫对象庾宝强抓住发展契机,周末和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在主题公园小河里划小船带人游玩,年收入8-10万元。“到时候网球节人多的时候,再多买几条小船,聘请几个人,这样每天接待的人就多些。”庾宝强说。

目前,文峰村正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培育经营示范户等方式,带动村民积极参与美食、民宿、游乐等服务项目,使全村在短时间形成一定规模的接待能力。

如今,文峰村紧扣网球这一产业核心,依托中国·京山网球特色小镇发展附加服务产业,实现村镇融合发展,产业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不仅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而且积极开创京山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生态京山力网球之乡”品牌影响力。(廖亮 刘漫)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