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灵宝市加快推动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2021-04-13 16:18 中国发展网 张建兴、范纪安
灵宝市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摘要: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过去靠采金发展,现在转型发展汉山旅游;灵宝市阳平镇大湖村,利用原矿区设施,开展美术培训、黄金研学游;朱阳镇王家村,利用干净的河水发展漂流;灵宝市函谷关沿河建设秦人码头、发展“夜经济”,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致富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建兴 记者范纪安报道 近年来,灵宝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坚持生态立市,统筹兼顾抓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培育了接续替代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着力修复自然生态,守护绿水青山。灵宝因金而富,黄金开采冶炼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问题。为此,灵宝市坚持生态为重,三年时间关闭坑口1500多个,恢复矿区植被140余平方公里;对选矿冶炼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对重金属超标的河流进行治理,对河流两岸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境内最大的黄河支流弘农涧河水质由2018年的四类变成现在的二类,上游的窄口水库水质达到一类,成为水利部监管的十个一类水质大型水库之一。生态修复后,昔日尘土飞扬的矿区恢复了平静,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同时带来了产业的变革。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过去靠采金发展,现在转型发展汉山旅游;灵宝市阳平镇大湖村,利用原矿区设施,开展美术培训、黄金研学游;朱阳镇王家村,利用干净的河水发展漂流;灵宝市函谷关沿河建设秦人码头、发展“夜经济”,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致富路。

-----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施绿色化。

一是以黄金产业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通过资源整合、区外扩张、技术革命,一步一步巩固了灵宝黄金生产的地位,围绕绿色化、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三化一高”方向,对传统冶炼企业进行实施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改造,特别是新上总投资54亿元的金城冶金项目,采用国内行业首创的“三连炉”配置和先进工艺,有价元素综合回收率达98.5%以上,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二是以铜箔产业为依托,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围绕打造“中国铜箔谷”目标,先后实施了华鑫电解铜箔、宝鑫电子4万吨锂电铜箔、朝辉万吨压延铜箔等项目,建成省级铜箔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预计2021年底,全市将形成电解铜箔产能6万吨、压延铜箔产能1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50%以上。

三是以苹果产业为主导,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种好优质苹果、保存好加工好灵宝苹果、发展“苹果+”产业、讲好苹果故事、卖好灵宝苹果“五篇文章”,完成老果园改造20万亩,亩均产量提高500公斤、优质果率提高了15%;新栽植苹果10万亩,引进新品种23个;推广“果—菌—肥—果”和“畜—沼(肥)—果”模式,建设灵宝苹果小镇,举办苹果花节、苹果采摘季等节会活动,提高了产业附加值。灵宝苹果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第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成为灵宝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四是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推动服务业繁荣发展。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优势,先后建成函谷关、汉山、燕子山、娘娘山等国家4A级景区4家,函谷关景区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函谷关镇被确定为中国特色小镇,灵宝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围绕挖掘灵宝“第二座金矿”,成立灵宝小吃协会,在郑州、温州、深圳、济南、广州、北京等地建成灵宝小吃店14家,着力打造“灵宝小吃”特色品牌。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三散”治理为抓手,严格落实“六控”措施,与陕西省潼关县、华阴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有效遏制散煤非法跨区域流入;动态取缔“散乱污”企业9家;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大气质量持续实现“两降一升”。强力开展弘农涧河流域综合治理,整治排污口622个,弘农涧河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文峪河等4条主要河流达标率稳步提升。受污染土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完成红渣处置58.68万吨,土壤风险总体可控。绿化造林7.16万亩,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3个;灵宝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灵宝市“国字号”招牌阵容再添新力量。

--------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初见成效。积极落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发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优势,加快推进30平方公里的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实现了水、电、天然气、道路等生产要素互联共享,推动豫灵产业园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着力打造国家区域合作战略落地的新“样板”。园区已入驻企业80余家,从业人员4.5万人。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先后到试验区调研指导,认为该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为省际交界地区协作发展探索了一条好路子。

征程万里勇笃行,重任千钧唯担当。下一步,灵宝市将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进经验,抢抓国家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积极融入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与潼关县、芮城县组建黄河金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行黄河一体化保护,环保措施一体化实施,生产要素一体化配置,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就近转移,西部能源就近外溢,打造三省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学、宜游之城,实现“工业强、环境美、产业兴、人民富”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新时代灵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