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内蒙古住建厅实施六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22 17:14 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房地产开发 房地产市场

摘要: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房地产开发、中介、物业等环节,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违规抵押、一房多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房屋网签备案制度,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施六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住建行业的治理水平,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并启用项目储备库和实施库系统,已录入储备库46个项目,转入实施库项目17个,通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生成项目149个,利用区域评估成果审批项目232个。3月底前内蒙古各盟市公布了审批事项清单,并全部纳入工程项目审批系统,实现了“一网申报”。内蒙古和各盟市设立了工程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实现了“一窗办理”。内蒙古本级和部分盟市工程审批系统已接入“蒙速办”APP。2021年以来,完成告知承诺制办件602件,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

二是优化住建行业资质资格审批手续。精简了30项自治区本级审批的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类申报材料,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注册时限压缩至5—18个工作日。将内蒙古住建厅权限内的专业承包序列中7项审批权下放至盟市,并加强指导。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13个事项已全部实现证照电子化,目前已累计发出电子证照9万余本。全面实行“容缺+承诺”制,对21项企业资质(人员资格)类申报材料进行了容缺受理,共55项申报材料进入首批承诺制清单。开展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已经办理企业资质、人员资格注册事项200余件。

三是提升获得用水用气供暖等公共服务效率。指导和督促各盟市供水供气供热全部进驻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进一步精简水气暖报装流程,获得用水用气报装时间分别压减至10天以内,同比减少5天,供暖报装在工程验收后直接办理。推进内蒙古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工作,目前全区已有9家中心接入“蒙速办”APP,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查询等功能。

四是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房地产开发、中介、物业等环节,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违规抵押、一房多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房屋网签备案制度,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五是扎实推进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串通投标、强揽工程专项行动。加强和改进招标投标监管,落实招标人首要责任。实施“互联网+监管”,利用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平台开展大数据比对及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4月1日起全面推进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开展施工图审查市场专项治理,解决施工图审查机构地区垄断、审查能力不足、审查时限过长等问题。

六是严格规范文明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教育,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坚持宽容审慎开展行业监管,坚决避免“一刀切”。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住建行业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冯博)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