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抢抓RCEP机遇 青岛自贸片区强化知识产权宣传

2021-04-27 15:06 中国发展网
知识产权 青岛自贸片区

摘要:中德商通商务拓展团队负责人李苏坦言道,“贸易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比如进口商品的商标问题,外包装的形象IP问题。这次知识产权解读对我们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对我们以后业务体量的增加,风险的规避,以及维护我们自身权益,都是非常积极的一个尝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安然、殷晓旭报道 4月20日至26日是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日前,青岛自贸片区联合青岛海关等相关单位发布了《RCEP协定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报告》,抓住RCEP协定历史机遇,开创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RCEP协定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报告》由连续六年参与RCEP知识产权条款编写的张永华律师编写,主要内容包括RCEP协定核心章节解读分析、各成员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主要变化、协定签署后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进行进出口贸易时知识产权保护应对措施等方面。这是RCEP协定签署以来国内首个专门针对知识产权领域进行合规指引的纲领性文件。

张永华律师分析了RCEP协定下青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建议广大企业结合RCEP相关规定,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到海外贸易布局。

中德商通商务拓展团队负责人李苏坦言道,“贸易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比如进口商品的商标问题,外包装的形象IP问题。这次知识产权解读对我们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对我们以后业务体量的增加,风险的规避,以及维护我们自身权益,都是非常积极的一个尝试。”

青岛自贸片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服务。其中,中德生态园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中心,连续7年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宣传活动,设立山东省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仲裁院,签发全国首单知识产权综合保险(中国区保单),出台《关于建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与快速维权机制的意见》,为投资者提供完备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服务及纠纷解决与快速维权机制,倾力打造更加便利、优质的营商环境。

青岛合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元晓蕾告诉记者,“园区也是从最早开始从知识产权和商标注册给我们企业提供了非常多的服务。感谢园区组织的这次讲座,让我们对RCEP条款有一个新的、更全面的认识,让我们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让我们去把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