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专家:加快提升县城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21-05-06 09: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公共服务

摘要:目前,我国许多县城的社会福利设施建设较为滞后,与大中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为例,该县县城虽然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但是由于场地狭小、设备陈旧、运营资金短缺等问题,社会福利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加快补齐县城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配套设施短板弱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加快补齐县城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配套设施短板弱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潘华

县城一端连接着城市,另一端连接着农村,是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壮大和发挥县城的关键节点作用,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的县城城镇化发展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弱项,而主要症结在于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标低面窄。因此,必须加快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县城成为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优化县城医疗卫生设施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多数县城的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基本健全,布局总体合理,但是仍然存在就医环境差、公共卫生防疫能力不强、中医医院发展不足等问题。

以四川省威远县为例,该县第二人民医院占地面积不足2亩,建设面积仅为4000平方米,编制床位100张,实际开放120张,却要承担县城所在地严陵镇20万人的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防保健业务,医疗卫生资源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因此,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应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进以县人民医院为主体的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疾控中心实验室、人民医院传染病区等公共卫生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并支持民营医院多元化发展,大力扶持县城中医医院的发展,从而提升县城医疗卫生设施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县城实现就近城镇化。

优化县城教育设施

县城作为联系广大农村地区最紧密、最直接的城市空间结构单元,其教育设施的发展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地区整体教育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多数县城中小学教育的设施配套与大中城市存在着较大差距。从服务半径来看,许多县城中小学的服务范围不仅包括城区,还包括县域乃至周边县市的适龄学生,教育设施配套的压力远大于城市。

以湖南省安化县为例,近年来,该县的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了近一倍,人口和就读学生成倍增加,但是政府对城区的教育投入、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布局调整没有同步跟进,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与分布不均的问题十分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应充分发挥政府办学主体的作用,加大教育设施建设经费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资源布局,同时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提高县城优越的教育设施水平,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近城镇化的重要推动力。

优化县城养老托育设施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许多县城养老服务设施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同时,0~3岁婴幼儿的托育机构短缺也是许多县城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2020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把改善养老托育设施作为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的重要内容。

对于养老问题,应在新建或改扩建县城养老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对现有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对于托育问题,应对县城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进行新建或者改扩建,同时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供给格局。

优化文旅体育设施

近年来,我国许多县城的文旅体育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着软件硬件跟不上、场地设施有限、服务项目单一等问题。以安徽省望江县为例,该县县城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寥寥无几,图书馆因藏书有限而读者罕至,县城的体育场只提供篮球、乒乓球、游泳等几种服务项目,县城的许多社区尚未配备健身设施。

针对这一问题,应大力推进县城文旅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县级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达标建设,新建或者改扩建县级博物馆,加强县城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县城建设文化公园、森林公园、绿地公园等现代城市公园,同时积极推进县级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建设,使完善的文旅体育设施成为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近城镇化的重要因素。

优化社会福利设施

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完善的社会福利设施不仅是城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我国许多县城的社会福利设施建设较为滞后,与大中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为例,该县县城虽然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但是由于场地狭小、设备陈旧、运营资金短缺等问题,社会福利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针对这一问题,应通过加强县城儿童福利设施、未成年人保护设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设施、残疾人康复设施等社会福利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县城社会福利供需矛盾,从而使县城成为特殊困难群体安居乐业之地。

优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截至2020年7月,我国共有2844个县级行政单位,其中包括1312个县和388个县级市。从人口来看,县城和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分别为1.55亿、0.9亿人左右,共计2.4亿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近30%。这表明,县城已经成为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县城公共服务设施仍然较为短缺,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许多县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短缺。

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为例,该县县城在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中面临缺乏基本设施设备和运营经费短缺的问题,导致建成后的社区活动场所形同虚设。

针对这一问题,应着眼于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对县城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行新建或者改扩建,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融合基本、非基本公共服务、部分生活性服务以及基层治理等功能,构建24小时全生活链服务体系,从而使完善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成为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近城镇化的重要推手。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