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蕉岭县打好“六稳”“六保”组合拳 做实“民生保障” 擦亮“幸福底色”

2021-06-15 17:36 中国发展网 罗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罗勉报道  梅州市蕉岭县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做起,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高效编织纵横交错、畅行无阻的“四好农村路”网,有效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活力;高标准推进三家县级公立医院迁建工程,让全县百姓享受优质医疗保障服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小切口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大民生”……

四好公路提质增效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每天上午10点半,四季耕耘公司的运输工人陈寿城就忙碌起来了。他要把打包好的新鲜食材整齐搬到车上,然后开上公司分配的小中巴,穿过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把新鲜食材送到城区的客户手中。“以前的黄泥路特别不好走,地面凹凸不平,碰上下雨天更加难行。现在好了,到处都是水泥路,道路通畅了。”陈寿城告诉记者,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食材运往城区的时间缩短了半小时。

乡村路,通四方,业兴民富奔小康。“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成效,让四季耕耘“农家田园到城市餐桌”的产地直销业务拓展到了珠三角地区。“每天我们都会将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打包好送进冷藏库,通过物流站集中派送,确保24小时内从生产地送达珠三角地区客户的餐桌,而这背后离不开‘四好农村路’的有力支撑。”四季耕耘销售总监陈志表示,该公司每天销往珠三角地区的新鲜菜品果品约800斤,如今道路宽阔、路面平整,极大降低了货品的损耗,客户好评率更高了,回头客也增加了不少。

该县积极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把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该县通过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实施“四好农村路+旅游路、扶贫路、产业路、红色路”工程,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105.7公里;通过优化城乡交通网络,完善县镇村干线公路之间的连接,增强道路通达深度,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全县省道、县道、乡道好路率均达95%以上。同时,该县通过推进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推动农村客运站点与农村公路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科学规划建设、升级改造67个农村客货运站点,实现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打造交通综合服务站;整合农村电商、农超、邮政、快递等业务,推动城乡公交发挥农村物流作用,以路通车通带动物流人流互通。

如今的寿乡,车辆在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上行驶,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四好农村路”已成为新时代蕉岭人民的民生路、致富路、连心路。

医疗服务提质升级 保障健康舒适生活

“爸爸,这里好漂亮。我要在这里拍照。”近日,吴先生带孩子来到刚全面开诊不久的蕉岭县妇女儿童医院新院区儿童保健部进行学前体检,进入医院后,孩子很快就被色彩斑斓的动画墙贴、有趣的设施布局吸引。吴先生表示,以前在老院区停车比较难,新院区不仅位置便利,有效解决了停车问题,而且布置得温馨可爱,让孩子就医不那么害怕了。

“解决停车难是我们医院在前期规划中重点研究的一部分。除了就医环境提升改善外,新院区还为全县的妇女儿童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以就医人群精准划分区域,推动人性化、科学化就医。我们新院区的设备也有了质的飞跃。”该县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黄莉珠介绍说,该院以“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的标准,深化孕产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妇女保健部等相关部室建设,做特做优妇幼保健服务,努力向功能完善、环境优雅、设施完备、管理规范、技术精湛的现代化妇女儿童医院迈进。下来,该院还将持续深化与相关省级医院的交流与合作,组建医院联盟,通过远程视频会诊、专家下沉、上送进修等帮扶形式,不断提高蕉岭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疗保健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新院区住院病房整洁舒适,医生护士服务贴心周到,在此就诊很安心。”日前,该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全面开诊,患者刘利梅对该院的医疗服务点赞道。据悉,该院新院区完善的配套设施、舒适的就诊环境、便捷的就诊流程,让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感受到了就医新体验。

乘着省委、省政府“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的东风,该县于2018年全面吹响统筹推进三家县级公立医院迁建工程的冲锋号,加大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力度, 推进城乡医疗一体化。如今,蕉岭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相继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稳步推进整体搬迁开业,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建设。蕉岭县全力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完善县、镇、村医疗服务体系,将自然生态环境和长寿健康文化转化为“民生红利”,惠及全县人民。

三项工程提质扩面 加快精准就业落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得益于蕉岭对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大力推动,客家特色美食“蕉岭三及第”的就业饮食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今年3月,产教结合的蕉岭县职业技能综合培训基地在桂岭职业培训学校揭牌启用,拉开了高质量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的序幕。

近年来,该县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把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动盘活闲置资源,培育打造县“南粤家政”工程综合培训基地,通过积极开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技能培训,举办全县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积极探索推进高端家政服务人员培训输送工作,扩大“南粤家政”工程影响力,促进家政产业提质扩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坚持小切口推动民生大变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南粤家政”工程实施,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超额完成全年培训目标任务,进一步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积极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扶持新业态发展,促进多渠道就业和创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申请到补贴到账整个过程,时间非常短,这一笔帮扶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时的困境。申请过程中,工作人员也非常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林晓裕和王芳是一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情侣,创业初期遇上了不少困难。蕉岭县人社部门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充分发挥公共就业相关服务职能作用,将制作的政策清单送上门,给予精准的就业帮扶,包括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等,精准服务惠及广大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

“去年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从‘蕉岭就业’微信公众号和‘蕉岭发布’APP等新媒体平台获悉了高校毕业生相关就业政策后,便申请报名‘三支一扶’。”在长潭镇政府负责帮扶工作的赖洁怡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她提到的“高校毕业生相关就业政策”也是蕉岭县围绕重点群体,在精准扶持上优化公共服务的具体体现。

该县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和落实率,以新媒体平台为媒介,通过加强就业指导及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发放补贴等精准服务,积极扩宽就业渠道、加快政策落实力度,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创业。同时,加强就业见习全程指导管理,落实见习扶持政策,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增强就业能力,积累实践经验。目前,已为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

该县通过建机制、强培训、促就业、重服务,让“有技能、有事干、有钱挣”逐渐成为该县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底气”。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