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最近的未来,就在江北新区

2021-06-21 17:34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江北新区 芯片 创新 南京

摘要:“增强‘一核两翼’承载力,发挥芯片制造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充分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迈上千亿台阶,到2025年综合竞争力进入国内一流城市的行列。”日前在南京举行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致辞介绍南京将如何“擦亮芯片之城品牌,全力培育新的千亿级产业”时这样表述。而她所说的“一核两翼”中的核心,就是南京江北新区含浦口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增强‘一核两翼’承载力,发挥芯片制造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充分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迈上千亿台阶,到2025年综合竞争力进入国内一流城市的行列。”日前在南京举行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致辞介绍南京将如何“擦亮芯片之城品牌,全力培育新的千亿级产业”时这样表述。而她所说的“一核两翼”中的核心,就是南京江北新区含浦口区。

3875-5-1_副本11

图为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南京江北新区的展位。记者王晓涛/摄

综合实力跃居国家级新区全国第6位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是2015年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13个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规划面积788平方公里,2019年,国务院又批准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全部落在江北新区范围内,自此,江北新区进入了“双区叠加”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江北新区直管区面积38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3.2平方公里。

国务院赋予江北新区发展战略是“三区一平台”,即自主创新的先导区、新型城市化的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2015-2020年,江北新区快速发展,GDP由1435亿元跃升至3100亿元,增速连续三年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以上。江北新区的人口5年净增100万人,高新技术企业由5年前的273家跃升至1147家,综合实力跃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今年上半年,新区直管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

见证参与最近的未来

江北新区发展的产业主要是“两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其中“芯片之城”就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记者在展览现场注意到,今年南京江北新区的展位位置与上届相比没有变化,但展区的“最近的未来”五个字格外醒目。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热情地邀请与会嘉宾见证参与“最近的未来”。

陈潺嵋介绍,江北新区以设计为核心,聚焦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5年来,聚相关产业领域506家企业,去年产值规模突破500亿元。今年一季度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高达56%。

集成电路产业,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产业,那么江北新区是如何思考发展这一产业的呢?

陈潺嵋表示,首先,在产业规划上,江北新区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特点做了三个层面的产业规划。一是以江北新区的产业技术研创园为核心,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主要是芯片设计及综合应用的示范基地,目标是打造全球智能设计高地,目前芯片设计的相关企业都集聚在江北新区的研创园。二是以江北新区的智能制造园为主体,围绕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材料、装备生产,以制造业为核心作为江北新区的产业承载基地。三是江北新区新材料园,主要围绕集成电路的特气、危废包括部分材料生产落地、集聚。

“从芯片的设计到测试封装、到制造及材料,江北新区的空间承载能力完全具备,一个城市或者地区有这么完整的承载功能,还是无数不多的。”她以自信的口吻说。

陈潺嵋认为,做集成电路一定要有创新,要通过国际化,开放吸引更多的全球资源汇集。“作为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也要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以创新为龙头引领创新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特别注重创新的开放和国际化。”例如,江北新区注重和国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合作,英国剑桥大学在江北新区设立了科创中心,这是这所世界名校800年来第一个在英国之外设立科创中心。

四轮创新生态成就创新之城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强调,江北新区这几年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探索实践创产融合之路,创新的基因不断传承,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这几年我们全力构建了四轮创新生态:主体融通、要素融汇、文化融洽和全球融合。”

其中,在主体融通方面,江北新区聚焦产业发展最关键的环节,探索灵活的举措,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围绕产业发展的外部生态,打通产学研之间的转化通道,其中的光电平台和集成电路EDA技术创新中心最具代表性。同时,江北新区也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重点着力在IC设计领域、5G射频芯片、光电子芯片、汽车芯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产生了一批代表产业创新高峰的先进成果,成为创产融合互动发展的生动案例。

在要素融汇方面,江北新区在更大范围里让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围绕集成电路发展,在金融资本方面,江北新区成立了多项多类型基金,目前江北新区参与了20余只,认缴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大关,高翎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国内头部基金全部集聚在新区,比如EDA领域的芯华章成立仅仅14个月,5轮融资超过12亿元。

针对集成电路技术密集的需要,江北新区打造了EDA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及服务平台、光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一批高端创产融合平台。就在前不久,江北新区出台了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办法,共享仪器设备超万台。“企业在江北新区要使用高端的仪器设备,只需要一张申请表就可以,而且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对创新创业企业来说,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前期投入,加快立足集成电路产业蓝海。”罗群认为江北新区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先后与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实质性的创新合作,并在美国硅谷、英国牛津等地布局建立了7家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不仅落户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等一批全球顶尖创新资源,还吸引两名诺贝尔获得者、56名中外院士团队、超过5000名的高层次人才及留学回国人员到新区创新创业,目前,新区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已突破2万人。”在罗群的眼中,江北新区是一个充满魅力、活力、潜力的创新之城。

展望“十四五”,到2025年,江北新区要集聚集成电路关联企业超1000家,产业收入超3000亿元,吸引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超3万人。通过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全面提升EDA、IP研发实力和EDA产业自主可控能力,成为我国乃至全球EDA、IP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储备中心、人才培养与集聚中心,打造全球知名的“中国芯片之城”。在陈潺嵋看来,对于许多人而言,江北新区就是最近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