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西田东:打好“造血”组合拳,挖掘发展新动能

2021-07-23 09: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田东

摘要:2017年以来,田东县先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超过2亿元,撬动近8亿元社会资本,打造一批既有利于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又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龙头项目。

高梦扬  陈曦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坚持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着力强化产业“造血”功能,积极培育和发展了一批产业项目,同步打好政策组合拳,探索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田东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

田东县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起步较晚、基础薄弱,长期以来,发展不均衡、资源利用率不高、模式单一等问题较为突出。

近年来,田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立由组织部门牵头的领导小组,加强产业布局谋划,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使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突破式发展。2020年度,田东县167个村(含社区,下同)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共计1925万元,平均每村收入11.5万元。其中,所有村收入均超过5万元;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有68个,占比40.7%;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有3个,占比1.8%。

田东县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经验

盘活闲置资源,发展资产经营型模式。田东县对撤并后的闲置校舍、“七站八所”等资源进行全面盘点,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将部分闲置资产改造为厂房或门面对外出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解决部分村无经营性资产收入或收入过低问题。例如,江城镇云林村将闲置的小学校舍改造为厂房,引进电子厂入驻,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近3万元,并吸纳招聘当地20多名贫困户长期入厂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

依托龙头带动,发展产业带动型模式。2017年以来,田东县先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超过2亿元,撬动近8亿元社会资本,打造一批既有利于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又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龙头项目。同时,田东县成立芒乡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村投公司”),帮助各村经营集体经济资产,按投入资金的5%固定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例如,村投公司依托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创建百色市市级村集体经济产业园,积极引导贫困村与该项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给22个村带来2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转变角色定位,发展服务创收型模式。由于历史原因,田东县村集体拥有的耕地、林地等资源较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缺乏支撑。对此,田东县积极引导村民合作社转变角色定位,探索开发为民、为企服务功能,通过收取服务费增加村集体收入。比如,针对部分村地处偏远、金融服务薄弱等问题,田东县组织各村合作社向商业银行领办贷款、手机银行、云闪付等农村金融服务,商业银行按照业务服务量向村集体给付收入,该业务于2020年8月开办以来,已为35个村带来7.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探索物业经济,发展联合经营型模式。针对资源匮乏、发展困难的村,田东县结合供销综合改革,采取村企联建联营模式,组织40个村集体投入约2000万元入股,抱团发展物业经济,建设集日用消费品、农资农机、农产品冷链等为一体的综合仓储平台,经营收益按股份分配,合作期满收回股份,保障集体资产不流失。该项目计划每年带动每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并可吸纳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近就业。

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电商创业型模式。田东县依托芒果特色优势产业,出台《消费扶贫及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进行购买特色商品,助力芒果等农产品销售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例如,平马镇东达村建设了电商楼,与电商企业开展合作,企业每销售1单,提取1元作为该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为村集体贡献纯收入达2.5万元。(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驻田东县挂职工作组成员)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