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2021赛迪百强县发布!县域经济第三产业占比稳步提升

2021-08-05 11:10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县域经济 赛迪报告 百强县

摘要:2016-2019年,我国县域经济的二产主导地位渐失,三产占比稳步提升,四成省份县域以二产为主导,六成省份县域以三产为主导。8月4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2016-2019年,我国县域经济第二产业的主导地位渐失,第三产业占比稳步提升,四成省份县域以第二产业为主导,六成省份县域以  第三产业为主导。8月4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

121_副本

报告显示,百强县区域分布不均,东部优势明显。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与2020年相比,东部地区席位减少2席,西部地区增加2席,中部及东北地区保持不变。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占比逾半,并包揽前3位。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

百强县近三年来区域分布格局变化较小。东部地区入榜县域数量达到65个,仍占绝对优势,但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中部地区县域上榜数量维持22个,但总体看年均有所增长,上涨势头较强;东北地区趋于平稳,上榜百强县的县域数量保持3个;西部地区波动中保持增长,2021年新增2个。

百强县规模实力突出,“千亿县”达到38个。2020年,百强县中GDP突破千亿级别的县域达到38个,较上年增加5个。“千亿县”中,江苏省占有16个席位,占比42.1%,浙江省跟随其后,获得9个席位,福建省4个席位,其余省数量均不超过3个。

百强县发展水平较高,可与“粤苏浙鲁”并肩。与部分经济大省相比,2020年,百强县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略低于广东省和江苏省,高于浙江省和山东省,彰显出百强县强劲的经济实力与较高的发展水平;而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仅高于山东省,远低于广东省,略低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另一方面,百强县进出口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广东省和江苏省,高于浙江省和山东省,彰显出百强县强劲的外贸实力和居民消费能力。

百强县投资拉动增长显著,工业支撑经济发展。2020年,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平均水平为3.9%,高于全国水平2.7%。与经济强省比,百强县高于江苏省、山东省,但低于广东省和浙江省。但不可忽视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整体县域来说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0年,百强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及第二产业占比都超过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百强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广东省,略低于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

百强县富民与强县并举,城乡走向共同富裕。2020年,百强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11.2万元,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2020年,百强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分别高出25.8%、13.9%、60.3%。2020年,百强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城镇居民比重远高于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表明百强县城乡人均收入相对均衡。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六大特征趋势:一是发展定位从国际大循环“供给泵”向双循环末端“压舱石”加速转变;二是发展主体从产业配套的承载地向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加速转变;三是发展空间从城乡二元发展模式向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速转变;四是发展模式从孤立封闭发展向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加速转变;五是发展任务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速转变;六是发展方式从资源环境粗放消耗向可持续的绿色县域加速转变。

据悉,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自2016年起连续发布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