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掘金资本市场新机遇,“直通北交所”首期行业沙龙在京举行

2021-09-22 11:28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北交所 科技创新 证券 孵化器

摘要:北交所的设立得到市场各方积极响应。9月17日下午,“直通北交所,掘金新机遇”首期行业沙龙在北航天汇孵化器成功举办。本场沙龙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指导,“直通北交所”主办,创头条、蜂巢孵化协办,新三板文学社、北航天汇支持。相关主管机构、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园区、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代表莅临现场,共话北交所,共论“专精特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北交所的设立得到市场各方积极响应。9月17日下午,“直通北交所,掘金新机遇”首期行业沙龙在北航天汇孵化器成功举办。本场沙龙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指导,“直通北交所”主办,创头条、蜂巢孵化协办,新三板文学社、北航天汇支持。相关主管机构、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园区、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代表莅临现场,共话北交所,共论“专精特新”。

据主办方介绍,原本计划接待60人的沙龙,最终报名者近300人。创兴动力联合创始人、创头条总裁李茂达表示:“今天虽然只是一个行业沙龙,但是来了很多业界顶级的专家、企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阵容也不亚于一场峰会。”

111

首期沙龙分主题发言、主题分享、圆桌讨论三个环节。持续3个多小时的沙龙,围绕北交所就政策解读、市场变化、发展机遇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讨论。

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秘书长徐吉、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理事长颜振军、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政策专家于智超,分别以“北交所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改革”“北交所催化金融服务功能,助推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化升级”“北交所: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机会”为主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和观点。

徐吉在发言中说:“北交所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带来了重大机遇,北交所也有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为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提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显然,北交所还将催化金融服务功能,助推科技企业孵化器转型升级。颜振军表示:“北交所是孵化器发展的一个机会,只有专精特新的孵化器才能孵化出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全市1000多家符合北交所标准的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孵化系统。下一步我们要采取行动,在孵化的基础之上再加速一次,快速成长,满足上市条件。”

于智超分析了北交所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来的机会。她认为:通过数据分析,北交所最主要能够带来的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大量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设立北交所无疑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专精特新”基于制造业、有科技含量、深耕细分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它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主题分享环节,兴业证券投行总部高级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肖国材,知名经济学者、创投专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主管合伙人刘博,分别围绕“北交所政策解读”“北交所设立: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下五大核心趋势”“基金和机构与北交所的机会”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针对目前北交所正在推进的各项政策制度,肖国材在解读时说:“目前北交所在筹划过程中,后续内地资本市场将形成上交所、北交所、深交所三足鼎立的局面。北交所有一个定位、两个关系、三个目标。北交所目前上市的资源会比较充足。”

对于北交所设立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趋势,张奥平认为将呈现新股发行常态化、公司资本价值分化、破发常态化、退市与监管严格化、资金端机构化五大趋势。

北交所成立毫无疑问也给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带来了重大机遇。刘博分析称:“创投来到中国有二三十年的历程,去年开始是科技创投元年。未来10年科技创投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预期。”

北交所的设立与“专精特新”在逻辑上越来越密切,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索荣汽车产业投行平台创始人贾永轩,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尹百宽,元和资本合伙人张建尧,银河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潘登,以及北航科技园董事长李军,星河动力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夏东坤,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董帅,德钧科技合伙人、副总经理王昭玮等参与嘉宾,围绕“北交所的意义与机会”“‘专精特新’如何‘直通’北交所?”两大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主办方介绍,“直通北交所”是创兴动力集团在多年服务小微企业基础上的一次重要聚焦。作为一家专注于创新创业服务的新型机构,创兴动力一直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在团队、产品、数据、资源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积累。过去几年,创兴动力在全国做了十多个线下孵化器及资讯和企业服务平台创头条,做了数字化赋能公司-双创云。今年,公司又增加了创投基金锋云资本,围绕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形成从孵化、服务、加速、资本的完整链条。公司成立以来获得主管部门的多次肯定,也获得知名投资机构、政府引导资金的多轮投资。

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李茂达表示:“此次创兴动力借助推出‘直通北交所’新品牌的契机,顺势完成了自身的战略聚焦,拓深了业务深度。透过直通北交所平台,将多年积蓄的能量为‘专精特新’及北交所上市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他认为,北交所从定位、顶层设计,是时代天平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的历史性标志,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时代真的到了,大时代刚刚启幕。据悉,“直通北交所”后续将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系列沙龙活动。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