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驻村工作队办实事解民忧

2021-09-23 11:25 中国发展网 王彦

摘要:拉近距离增强信心,乡村振兴打开新局。“原本还认为自己对工作、环境、村民不熟悉,担心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没想到在大家的支持下,刚来这里不久就为村民解决了一件烦心事,村民一下子认识了我们,自己也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中国发展网讯 “上次和村里反馈过了我们的需求,工作队和村委会就立马帮忙处理这个事,现在路也宽了,出行方便了,我们的心也暖了”,日前,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殊桥村竹山组村民吴日福望着新扩建的道路高兴地说。初来乍到马不停蹄,体贴群众倾听呼声。自从驻村队伍正式安顿下来,飞剑潭乡殊桥村以况婧为第一书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就踏上了他们的为民之路。

“您好,我们是新来的驻村工作队,以后大家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与娇小的外表不同,况婧办事雷厉风行,井井有条,主动找村“两委”干部了解村情村貌,查阅相关资料和政策理论,学习上届驻村队优秀攻坚成果,规划安排走访民情路线,带领两名工作队员积极了解本村“三类”人员家庭情况,认真记录群众的实际需求、面临难题、心中顾虑、合理建议。在调研竹山组期间,一位老伯在交谈期间顺口提及到的“那边有条道路太窄了,平时车来了行人靠路边走倒是不觉得,一旦两辆车面对面就没法通行了,我们行人也会被迫堵在那。”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情况让驻村工作队上了心。他们立即邀请村民带领大家去现场实地勘察。

办理实事积极有方,扩宽道路惠及百姓。老伯所反映的那条路是殊桥村竹山组、马南坵组、殊村组600多名村民出行的主要干道,然而路面较窄,会车困难,加之路边就是水稻田地且高度差较大,影响村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仔细询问了道路的基本情况,收集了群众的想法和意见,并召开会议与乡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了当下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的必要性,研究了扩宽道路项目的可行性,最终决定对这条100米长的道路进行路面拓宽。确立项目,联系施工队,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在村委会的支持配合下,投入约15万元资金,经过半个月修缮,这条原本宽度不足3米的土路焕然一新,摇身一变升级成为一条4.5米宽的水泥路。

拉近距离增强信心,乡村振兴打开新局。“原本还认为自己对工作、环境、村民不熟悉,担心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没想到在大家的支持下,刚来这里不久就为村民解决了一件烦心事,村民一下子认识了我们,自己也感到很骄傲很自豪。”因扩宽道路一事受到村民热情欢迎的驻村队员龚飞欣喜地说道。扩宽道路项目的完美收官不仅便利了群众的出行,保障了百姓的安全,提升了人居环境,加强了殊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展现了飞剑潭乡殊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工作能力,打通了大家与群众的“心灵之路”,增强了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理实事、办好实事、办全实事的信心,更象征着飞剑潭乡殊桥村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迈入新的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走访调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配合好‘清风’专项整治行动,利用各类下村机会时宣讲党史、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其他各方面如开垃圾分类、退役军人、防火防汛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等等政策知识,在为群众办实事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乡貌有序改善。”驻村工作队员何爱明表示。“我们被选派到此之前,殊桥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就表现突出,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高达20余件。此次道路扩建项目能顺利推行,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自己的队伍是有多强、责任是有多重、舞台是有多大。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对农村工作之前接触的也不多,在开展工作方面要向乡村两级干部请教,在广开思路方面要向前工作队取经,在了解农村实际方面更要向群众学习,齐心协力才能真正将殊桥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村。”踏在新扩建的道路上,第一书记况婧对未来的工作满怀希望与热情。(王彦)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