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兰州西固:逐绿而行 绘就绿色图景

2021-09-23 16:24 中国发展网 董囿希 王斌

摘要: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目标,按照“全域绿化、全民绿化”工作要求,全力推动生态建设提景增绿、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董囿希 记者王斌报道

行走在街道上,两旁的行道树枝叶婆娑、柳条随风微斜;推开窗户,小区内绿草如茵,街心公园繁花似锦;远山如黛,墨绿的松树、挺拔的云杉无声地守护着在这里生活的人们。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目标,按照“全域绿化、全民绿化”工作要求,全力推动生态建设提景增绿、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树木葱茏繁茂 尽显生态本色

绿染群山万象新,从高空鸟瞰兰州西固区,高耸的楼房、繁忙的运输线掩映在层山叠翠之中。大自然的馈赠与生态发展的理念相辅相成,让这里繁衍出满目的绿意。

近年来,西固区以“再造一个关山森林”工程为引领,持续推进全区三北防护林工程2.02万亩、退耕还林工程1.07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0.85万亩、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11.6万亩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管理。同时,组织专业造林队伍在达川镇上车村,河口镇青杨村和咸水村,东川镇梁家湾村,陈坪街道孟家山村,金沟乡马家山村、熊子湾村、小金沟村、杨家咀村等区域实施森林植被恢复造林,造林面积4060亩。

早在今年4~5月份,全区机关干部、部分企业人士和热心市民在柴家台、马耳山等林区多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巩固拓展“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党员先锋林”“共青团林”“民族团结林”等特殊林建设成果,掀起了全区植树造林热潮,为西固增添了一片片新绿。积极与乡镇沟通对接,提供苗木加强村周边环境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共调运苗木5620株。同时,各林业管理站和绿化承包单位在各自辖区开展植树、灌溉、整地、清淤等活动,切实助力区两山生态建设。

城区开窗见绿 处处青翠欲滴

西固区落实“精致兰州”三年行动计划,对建成区道路、花坛、小游园进行绿化提升改造。积极协调有关绿化建设单位,对标2021年兰州市“为民兴办实事”新建改建小游园任务,对天庆B区小游园、汇金汽车城小游园、景华苑小游园、公园路小游园、保利堂悦小游园、南山路小游园进行新建改建,已完成新建改建游园绿化面积23000平方米。

城区公共绿地管护有序推进。修剪行道树20余株,伐除危死树5株,对缺株枯死行道树、花灌木进行核查,共补植补栽乔木117株,花灌木19148株,对全区约20万平方米的城区绿地实施全天候保洁、修剪整形、浇水除草等日常管养护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植保方针,对全区行道树、公共绿地有害生物实施药物防治,共喷洒农药86车次,计340余吨,确保行道树及绿地植物病虫害得到有效治理。

完善基础建设 加强居民幸福感

西固区加大林区道路维修改造力度,近年来先后完成青石台、龙爪山、宽沟、虎狼台等8个林区道路维修改造项目,铺设、修整林区道路56公里,助推护林防火和绿化管护工作顺利开展。加大林业管理站维修改造力度,对马耳山、柳泉、柴家台、青石台林业管理站的管护用房进行维修改造,绿化管护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提升,林业管理站面貌焕然一新;与市森林公安局西固派出所合作,建设了青石台、龙爪山、柴家台、马耳山4个林区警务室,加大林政执法力度,坚决查处涉林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依法治林能力和水平。

扩绿地、增景观、提品质。先后实施了南山路西固段沿线面山绿化、马耳山莱家山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小游园建设)、马耳山-石头坪健身步道、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城区面山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治秃除斑、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强化补植等22个重点绿化项目,完成绿化面积4100余亩,栽植侧柏、刺槐、山杏、山桃、樱花、红叶李、红叶碧桃等各类苗木23.9万株,林区景观生态效果极大提升。同时,修建健身步道4468米,健全完善活动广场、停车场、园林小品、科普长廊、亲子园地、宣传牌等基础设施,为市民休闲健身、共享绿化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实现了生态品质与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