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2021-09-26 11:23 中国发展网 王斌

摘要:甘肃自古以来就同丝绸之路紧紧连在一起,丝路因甘肃而通达四方,甘肃因丝路而闻名于世。进入新时代,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甘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联通各个区域板块的重要枢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报道 共商文化交流之道,共享文化繁荣之举。9月24日上午,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正式启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分别致辞。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开幕式。

主宾国代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阿纳托利·马尔科维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等国际嘉宾通过视频方式在线发表了演讲。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节一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展览和演出活动。聚焦丝路文化繁荣,期间将举办高峰会议;聚焦共商共建共享,举办高规格论坛;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展览展示活动,展现丝路文物、艺术作品、文创产品等精品力作,让丝路文化焕发光彩;聚焦经典文化品牌,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奉献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影显丝路文化的兼容并蓄,演绎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合作交流的华彩乐章。

甘肃自古以来就同丝绸之路紧紧连在一起,丝路因甘肃而通达四方,甘肃因丝路而闻名于世。进入新时代,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甘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联通各个区域板块的重要枢组。古丝绸之路全长7000多公里,贯穿甘肃境内就有1600多公里,河西走廊是亚欧陆路商贸流通的必经之地,沿途分布着兰州、酒泉、武威、敦煌等多个声名远扬的商埠重地,拥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近年来,甘肃积极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充分发挥通道优势、枢纽优势、文化优势,按照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同丝路沿线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立体化的国际运输通道全面建成,多元化的国际贸易格局已经形成。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合作纵深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出吸引力强、活跃度高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