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聚焦交通 学者提出中国交通现代化路线图

2021-11-25 16:37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交通运输 现代化 中科院 研究报告

摘要: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业正处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优化治理水平的攻关期。11月25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从交通需求角度,定量分析世界交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和发展趋势,探讨21世纪中国交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陈晓博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中国交通现代化路线图。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业正处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优化治理水平的攻关期。11月25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从交通需求角度,定量分析世界交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和发展趋势,探讨21世纪中国交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陈晓博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中国交通现代化路线图。

图片12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1》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它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20部年度报告。何传启表示,交通现代化是交通领域的现代化,其主要目的是提高交通的安全性、高效性、准时性、便捷性、舒适性、可及性、可达性、环境友好性等。交通现代化既有普遍规律和共性特点,也有时代和国别差异,具有需求和模式多样性等。他认为,交通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交通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其世界前沿水平、同时适应和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交通需求的行为和过程。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交通现代化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交通现代化是从传统平面交通向现代立体交通的转型,主要特点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标准化、交通体系形成、交通产业比例先升后降等;第二次交通现代化是从现代立体交通向综合智能交通的转型,主要特点目前包括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便利化、交通体系转型升级、交通产业比例下降并趋向合理值等。

陈晓博说,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篇章。中国交通现代化路线图是中国交通现代化的目标、路径和措施的一种系统集成。未来30年中国交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是:增强交通运输的服务质量,优化网络设施规模和结构,加强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具备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逐步达到交通领域世界前沿水平。

陈晓博表示,未来30年我国交通现代化可分为三个阶段,即部分(区域和领域)基本实现现代化(至202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至2035年)、全国实现现代化(至2050年)。其综合性目标包括实现交通设施网络现代化、交通服务现代化、交通技术装备现代化、交通治理现代化等,实现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领域现代化。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业已由规模扩张阶段转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优化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正处于重要攻关期。推动我国交通现代化需要从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交通服务品质、交通技术装备、交通治理等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通过优化综合运输大通道网络布局和功能结构,织密城市群都市圈等重点区域交通运输网络,补齐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沿边地区、资源型地区等特殊类型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质量水平和延长使用寿命,来打造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二是要通过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提升货运服务质量、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国际化水平来提供现代化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三是通过推动先进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提升装备和载运工具智能化水平、完善智能化交通管理控制系统、推动交通运输技术装备绿色化发展,加强现代化交通技术装备支撑。四是通过提升交通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现代化的交通治理体制机制、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构建现代应急交通体系,来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