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江西政协委员建言:以开放合作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2022-01-19 11:26 中国发展网
先进制造业

摘要:要根据每个区域的产业基础、产业特点来招商,不能每个产业在各地到处开花,要学鉴江浙做法,聚焦一个产业深挖细分,把产业做到极致,避免“远看是拳头、深究是五指”。

中国发展网 郑艾伽 记者华斌报道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在16日召开的政协江西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中,江西省政协委员,赣州市工商联主席,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斌肯定近年来江西经济发展成绩,但同时与周边省份相比,也提出不少领域均呈现出“弱势地”不足,他表示,江西亟待寻找“突破口”,其切入点就是要在后疫情时代,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把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江西首要发展目标,成为沿海企业内迁的优选之地。

江西省政协委员,赣州市工商联主席,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斌建言

龚斌建言,江西应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吸引大湾区制造企业向江西转移。“赣深高铁的开通,极大缩短了我省与大湾区的心理和时空距离,也为大湾区企业向我省转移提供了难得机会。”龚斌表示,武广高铁自开通至今,沿线粤北和湘南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经济带”,共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项目2万多个,沿线GDP的增长率和增幅均高于无高铁前和无高铁的城市。他建议在广东设立江西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服务中心,为江西优势产业和重点园区提供产业招商、活动策划与执行等方便,并为来赣企业提供从政府资源对接、金融对接、项目申报、产业落地等全程服务。

“目前,江西各类园区建了不少,但普遍缺少核心产业和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关联合作不够,导致我省企业存在‘独立作战’、产业协同能力差的现象。”龚斌建议,加大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的力度,形成以点带面的带动效应,促进形成上下游互补的完善产业链。同时,要根据每个区域的产业基础、产业特点来招商,不能每个产业在各地到处开花,要学鉴江浙做法,聚焦一个产业深挖细分,把产业做到极致,避免“远看是拳头、深究是五指”。

此外,龚斌认为,江西应创新产业引导基金运作模式。一是通过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以金融方式切入资本市场。二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至少30%要投向制造业领域,并设置硬性指标进行考核。三是探索建立风险投资容错和尽职免责机制,在鼓励敢试敢闯的同时,对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人才是根本。”龚斌坦言,目前江西人才引进存在倾向性误区,注重研究型人才,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但先进制造业更多的是需要工艺设计人员和技能工人。他建议,树立“为我所用就是人才”和“学历不等于能力”的理念,由龙头企业带头拿出实打实干货政策,提高技工待遇和社会地位,优化低学历技术工人职称申报通道。同时,建议发明专利等政府补贴资金应分别奖给企业和个人,提升员工的社会认同感。此外,对于本土培养的高端人才须和引进的一视同仁,深造后待遇要跟上,以防本土人才流失。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