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虎年“吃起”:来老川办,品年夜饭

2022-01-24 16:2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潘晓娟报道 虎年春节正向我们走来,年的味道已在路上。疫情仍在,各地再次提倡“就地过年”,但是,该有的年味一样都不会少!如果你走进北京老川办餐厅,麻辣鲜香的川味年菜立刻会让你感受到“舌尖上的心跳”。

图片1

北京川京办招待所所长杨荣亮表示,令无数饕客心心念念的老川办餐厅是北京久负盛名的川菜“网红打卡地”,作为四川文化在北京的一个窗口,20多年来始终坚持走传统、正宗的川菜路线,在北京餐饮业赢得了 “吃川菜到川办”的美誉,其地道可口的川味饭菜和舒适贴心的服务,也成就了众望所归的“驻京办美食”发源地。

新春来临之际,老川办餐厅特别为广大消费者设计了主题为“生龙活虎老川办,如虎添翼团圆年”的新春年夜饭组合,每道年菜都含有合家团圆、吉祥如意、红红火火、热闹喜庆的美好寓意。

图片2

北京川京办招待所副所长、北京贡院蜀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强介绍说,川菜取材广泛、口味多样,此次特别设计的新春年菜都别出匠心、颇具亮点:

在年夜饭组合中,凉菜分荤菜四样含:全顺卤拼(卤肉 猪蹄 猪头 猪尾)、麻辣鸡块、糖醋排骨、夫妻肺片;素菜四样含:折耳根、爽口脆萝卜、麻辣青笋丝、洋葱木耳。

热菜12道:头碗(全家福) 、干烧鱼、川味腊拼、甜烧白、咸烧白、蒜苗回锅肉、长江情怀、老麻灰鸡、一品牛肉、沾水儿菜、炝炒紫菜苔和清炒四川豆尖。

图片3

在新春年夜饭的餐桌上,人们讲究好彩头,所以鱼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豪华版硬菜,此次推出的“干烧鱼”,具有色泽红亮、辣香鲜咸的特点,寓意“年年有余、红红火火”。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因为,“鸡”谐音“吉”,取吉祥之意,此次老川办餐厅另辟蹊径推出了让人胃口大开的“老麻灰鸡”,此鸡选自四川广元的灰鸡,由于采用原生态的放养方式,生长在山林里、喝着山泉水,具有肉质鲜美、细嫩,脂肪沉积少等特点,这年菜中的“野味”当然要尝鲜撒。

在四川人的家宴上,“甜烧白”是必须要有的一道菜,“甜烧白”也叫夹沙肉,夹入五花肉中的豆沙一定是红豆沙。甜烧白的主要食材是五花肉、糯米、豆沙,吃起来鲜香甜糯,趴软适度,肥而不腻,色感口感俱佳;而“咸烧白”的口味属于咸鲜回甜,口感肥而不腻,香滑软糯。主要配料是四川宜宾地区芽菜。

在老川办的年夜饭中,还有两道很特别的必点菜,一是“川味腊拼”。四川腊肉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肴。腊肉外表颜色金黄,肉里红白分明,肥而不腻。麻辣香肠,香辣味重,咸中带甜,稍有麻舌感。是四川家庭过年必上菜,没有腊肉和香肠就没有过年的味道;二是“蘸水儿菜”。儿菜是四川冬季最有特色的菜肴,是季节菜。最简单的吃法是清水煮熟,具有清火去油腻的作用。喜欢吃麻辣味的就用儿菜沾蘸水吃,风味更佳。

川味年夜饭里最有创意的压轴汤是“鱿鱼鸡煲”,它是把干鱿鱼提前用水泡开洗净与放养的土母鸡文火炖四小时以上,才能达到鱿鱼的鲜味和土母鸡的香味完美结合。喝上一口、直达灵魂最深处的鲜美好汤。

李强告诉记者,像很多美食一样,川菜既是味觉的盛宴,又有情怀的寄托。在川味年夜饭里,许多吃货、老饕都记忆犹新的经典川菜再次打出“亲民牌”,像是四川十大经典名菜的“年度开胃菜”——夫妻肺片、以及荣获“川菜之王”美称的“蒜苗回锅肉”。如果说,老川办两百多道川菜是一个爆红天团的话,那“蒜苗回锅肉”必定是c位出道,所谓“入蜀不吃回锅肉,等于没有到四川”。

图片4

很快,川味小吃也上桌了,甜甜的汤圆象征团团圆圆;十八褶的酱肉馅包子寓意蒸蒸日上;还有四川特色小吃“三大炮”,口感细腻,软糯香甜,据介绍,这可是四川人过年过节待客团聚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小吃;此外,还有地道的四川小吃牛肉焦饼,它是以牛油酥烫面制皮、包牛肉馅制成饼,煎炸之后,色泽金黄,具有酥脆香鲜的口感。

“年味,在杯盘碗盏间流转;年味,在珍馐佳肴里体验,即便是就地过年,你依然可以在川味浓浓的新春氛围里,体会到最纯粹的年味”,北京川京办招待所所长杨荣亮表示:“欢迎大家来老川办——吃起!”

责任编辑:潘晓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