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榆中:税务政策宣传心贴心,精准辅导面对面

2022-07-01 14:05 中国发展网 赵洁 王斌

摘要:个人所得税工作具有独特的复杂性,税务部门不仅需要面对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同时还需要面对诸多扣缴单位。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赵洁 记者王斌报道 “今年新出台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引发了我们单位不少‘宝爸’‘宝妈’的关注,但大家对扣除的标准和内容还不太了解,税务人员这次不仅针对个税政策以及扣缴申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了进行讲解,还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这项新的专项附加扣除,这对于大部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父母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税务局的上门辅导真是干货满满,贴心又实用,政策懂了、方法有了、流程会了,申报自然就顺畅了。”兰州成功学校财务人员朱玉琴对榆中县税务局的个税辅导赞不绝口。

据了解,3月1日,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拉开序幕,甘肃榆中县税务局紧紧围绕省、市局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科学部署、积极作为,确保汇算工作有序开展。截至6月上旬,全县已有13789人办理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其中申报退税13263人,申请补税526人,成效明显。

据悉,针对榆中县内扣缴单位广、申报人数多、汇算难度大的特点,分类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全面发力紧抓宣传。线上,充分利用云课堂、税企工作群、视频答疑等方式做好政策推送,有针对性的分类分批辅导和引导纳税人办理汇算清缴,围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期限、申报流程、专项附加扣除等常见问题对辖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纳税人代表深入开展了5次线上政策宣传辅导。线下,有序推进“一对一”上门辅导,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县局汇算清缴宣传辅导小组,先后深入兰州成功学校、兰州博文科技学院等单位上门辅导。通过与财务人员对接,全面辅导政策及软件操作,切实解决个税汇算清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提供全面、便捷、精准的服务。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通过年度汇算可以更加准确地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纳的个人所得税。”针对兰州博文科技学院石培荣老师对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疑惑,榆中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蒋彦宏解释道。

个人所得税工作具有独特的复杂性,税务部门不仅需要面对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同时还需要面对诸多扣缴单位。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辅导,税务干部进一步了解了个税汇算过程中纳税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后续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也为个人所得税征管打下了坚实基础,并确保了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红利。“我们每次深入企业不仅是开展培训和辅导,更多的是归纳疑点难点,收集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确保税改红利惠及每一位纳税人。”税政二股业务骨干王婷在辅导培训后说道。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