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今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IPO保持活跃 中概股回流令人关注

2022-08-19 14:10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普华永道 TMT行业 中概股回流 IPO上市

摘要:8月18日,普华永道通过线上形式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22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2021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共计68起,融资总额回升至约1604亿元人民币。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8月18日,普华永道通过线上形式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22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2021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共计68起,融资总额回升至约1604亿元人民币。其中,在内地主板上市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融资额约人民币520亿元)为2022年上半年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翌表示:“2022年上半年,在内地资本市场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带动下,中国内地TMT公司在资本市场延续了较为活跃的表现。”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2年上半年,内地资本市场依然是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44%和28%的内地TMT企业分别选择在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上市。科创板有30起TMT行业IPO,获得约709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44%;深圳创业板有19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278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7%。另有9%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计6家,获得约11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内地主板上市的占比为6%,共计4家,获得约559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35%。而13%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9家,获得约47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3%。

通过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41起,占比60%;软件与服务行业26起,占比39%;媒体行业1起,占比1%。

2022年上半年,除在内地主板上市的中国移动以及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贝壳外,在香港上市的蔚来汽车及汇通达网络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因此在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除科创板上市TMT企业外,A股上市TMT企业的平均市盈率较之前有所下滑,自2021年12月31日的41倍,降至2022年6月30日的33倍,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167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2965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额为17.76亿元人民币,平均首发市盈率为85倍。

在创业板方面,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以来,共有330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总融资额为3007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额为9.11亿元人民币,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5倍。这其中,69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630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额为9.1亿元人民币,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2倍。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莫斌表示:“国务院33项稳经济政策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复苏,也将带动2022年下半年的资本市场表现,预计内地TMT企业仍将选择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作为主要上市地。”

2022年上半年,中概股在香港市场陆续以“介绍形式”二次上市,中国移动回归A股,阿里巴巴拟将香港新增为其主要上市地。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认为,这些“将给中概股公司提供新的启示”。“2022年下半年,科技创新型TMT企业和中概股的回归将继续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在多项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支持下,随着注册制的细化和完善,国内资本市场预期将在压力中继续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的亮点。”他分析说。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