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加速服务数字化 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为双创提供支撑

2022-09-08 17:47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服务平台 数字化 中国科协 科技创新 创新创业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化日益受到关注。以服务数字化为方向,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通过持续丰富服务内容,为创新创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撑。

中国发展网、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随着社会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化日益受到关注。以服务数字化为方向,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通过持续丰富服务内容,为创新创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撑。

11_副本

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是创新创业的数字化平台,汇聚千万权威数据,展示创新创业成效及态势,共享分析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及管理者、创新创业主体、创新创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等提供数字化服务,成为科创资源汇集展示、科创分析服务、科创场景应用的数字化综合智库平台。

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数据日益丰富,但目前缺少权威、专业的数据平台,数据相对分散、不连通,由此在成果分享交流及相关研究方面存在一定的不便。据了解,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所采用的数据,从2014年至今,均来自国家统计局、部委、统计年鉴等官方渠道,涵盖了全国各省份及部分市级的数据,其权威性、完整性、连续性获得了专家认可。

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多渠道创新创业数据进行筛选、排序、分类、汇总,构建了创新创业企业、创新创业载体、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投资、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创业绩效共六大指标体系、171个分析维度,高达千万级的数据量,多角度直观展示了全国与区域的创新创业成效、态势及特征。

“在一个平台即可获得丰富的创新创业数据,为相关研究、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了有益参考。”有专家表示,多维度的双创数据已成为该平台的特色和优势。

如今,围绕创新创业的服务生态和配套体系在加速丰富和完善,各种新型的服务工具和平台快速涌现。其中,数字化服务以服务范围广、效率高等优点受到较大的关注。

作为新型的服务平台,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以“一平台,多服务”为框架设计思路,基于海量创新创业数据,结合创新创业服务的场景,通过数字化工具、数字化服务的运用,增强要素之间的连接、流动、共享,以更好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创新创业群体提供支持。

据了解,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的服务数字化将以创新创业资源要素为核心,进一步开放共享数据资源与分析研究成果,为各类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比如,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可以辅助孵化器和企业进行选址、查询周边产业情况、相关专利等;研究机构和创业者可以查询各地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匹配。数十万条政策数据汇集云端,为相关研究、决策提供参考。

为让服务更贴近用户的场景,近期,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的研发团队联合相关机构和专家,陆续在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进行走访调研,并通过线上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用户需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的内容和功能。下一步,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将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深化服务功能应用,切实做好对各类人群的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