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赏非遗览古迹 烟火气重现保定古城

2023-01-31 10:53 中国发展网

摘要:庙会所在的保定西大街形成于宋代淳化年间,长846米,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街。上世纪60年代脍炙人口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就曾来此处取景。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见习记者 甄敬怡

“好!”“再来一个!”1月22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西大街庙会上传来阵阵叫好声。被人群层层围绕的舞台上,热闹的舞狮表演正在上演。整条街人声鼎沸,喜气洋洋。

庙会所在的保定西大街形成于宋代淳化年间,长846米,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街。上世纪60年代脍炙人口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就曾来此处取景。“两年前保定着手推动古城保护更新,西大街的修复就是一项具有标志意义的古城更新工程。”一名街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1年起这里开始进行业态改善、商户搬离等工作,2022年11月崭新的西大街举办了开街测试仪式。

大年初一天气寒冷,但西大街人头攒动、热情不减。“逛了这一会,就看了皮影戏、拉洋片、舞狮等非遗项目表演,这是我们保定市民了解古城文化很好的契机。”人群中的唐女士告诉记者。

保定方言博物馆内,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指认墙上的保定方言。“我很喜欢这个博物馆,头一回看到我们的口头表达落在纸面上,感觉既熟悉又新奇。”这位家长对记者说。

可观的客流量拉高了商家的销售额。庙会内小吃街摊位前热气腾腾、香味萦绕,店面里销购两旺、热闹非凡。街道两侧,糖人、泥塑、草编等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看得人眼花缭乱。“过年这两天,店里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平时的两倍多。”一位茶叶店店主告诉记者。

据了解,过年前夕,保定市统筹安排1亿元资金发放各类消费券、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促销活动,旨在激发消费新活力、点燃城市烟火气。春节期间,保定著名文化遗迹景点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免费向游客开放。大年初四早上记者赶到时,发现直隶总督署的参观队伍已排到了大门开外500多米。

大年初一携一家老小到大慈阁祈福游览,是保定老百姓由来已久的春节习俗。大慈阁凭借“市阁凌霄”之美誉成为古城保定的象征之一,有着“不到大慈阁,何曾到保定”之说。今年过年,这座始建于元代的寺庙迎来了疫情以来的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我们三年来第一次前来重游。”一位市民对记者说,“辞旧迎新,相信今年一定会更好。”

有平台统计显示,保定可能是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最早经历感染高峰、最先开始恢复日常的城市之一。记者从当地两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的日常医疗秩序均已恢复。“前来买药的人比前段时间少了很多,买退烧、感冒类药物的顾客已经很少了,也没有人囤药了。”保定莲池区一家药店店长告诉记者。

作为河北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保定东站自元旦以来日均客流在8000~10000人,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甚至已多次出现瞬时大客流集中进站、增设临时候车区的情况。春节期间,日常街道的人流量已恢复往常。“活儿明显多了起来,”一位滴滴司机对记者说,“今年除夕我也没歇着。”

保定的城市活力正在寒冷冬日里加速回归。这片拥有约1000万人口的京畿重地,重现着往日的秩序与繁华。“年味莲池·菊胡同首届新年文创集市”上,热闹的京剧演唱吸引着年轻人纷纷驻足、连连叫好,“乐享新保定,开心过大年”几个大字在古香古色的布景中十分惹眼。新旧交替的节日里,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新保定的流动气象与老保定的历史沉淀中,感受着久违的市井烟火气,收获着穿越时空的文化认同。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