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超300个项目贯穿全年!这个赛事掀开上海技能人才的满园春色

2024-04-01 16:56 中国发展网 缪晓琴

摘要:今年的月度主题赛将按月在上海各区分类开展,预计全年举办超300个赛项,参赛人数超4万人次。

2024年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月度主题赛启动仪式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侃琦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赛场内百舸争流的阵阵涟漪,映出高层次技能人才的翩跹春色。3月30日,2024年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月度主题赛启动仪式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举行。今年的月度主题赛将按月在上海各区分类开展,预计全年举办超300个赛项,参赛人数超4万人次。 

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关键在人”,既要完善激励机制,也要创新培养选拔方式。作为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月度主题赛的项目围绕上海“3+6”产业发展及急需紧缺目录设置,具备覆盖面广、通用性强、技术技能含量高等特点。在办赛模式上,月度主题赛学习借鉴了世界技能大赛开放型和展示型办赛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比赛的观赏性和互动性。 

按照活动计划,2024年上半年的月度主题赛竞赛将开展170余场比赛。其竞赛项目也丰富多彩,既有钳工、养老护理员等就业需求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职业,也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等高科技信息技术类职业。 

据了解,成绩合格的月度主题赛参赛选手可获得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证书。对在竞赛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相关单位、个人等,将予以通报表扬,并对获奖选手给予配套奖励措施。成绩优秀且符合相关晋升条件的参赛选手,还将获得技能等级晋升。 

在活动现场,此次月度主题赛的养老护理员项目正式开赛,总共有200余人参加。据了解,养老护理员项目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区选手踊跃报名,在后续各区举办的养老护理员项目已累计报名700余人。 

养老护理员项目教练,上海市北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校长王兰介绍,上海高度重视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为本市就业的护理员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激励和扶持政策。今年1月,养老护理员被正式纳入了上海《本市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让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更大,也让学校对办好相关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更有信心。 

近年来,静安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稳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打造15分钟“乐龄生活圈”;一方面,首创“五床联动”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医养康护服务。 

同时,静安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聚焦养老护理员等上海市急需紧缺工种,着力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2023年,全区完成高级工及以上技能评价发证3570人次,位于全市前列,其中技师及以上技能评价发证943人次,全市排名第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指导各区围绕上海“3+6”产业发展及急需紧缺目录项目开展月度主题赛活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上海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大力选拔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增强培育新动能,壮大发展新赛道。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