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打造公共文化精品 着力工业转型升级

2021-04-19 14:57 中国发展网 苗露
嘉兴经开区 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

摘要:记者走进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近距离地了解该开发区快速发展的现况。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苗露  摄影报道 

翻开2020年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绩单,一个个亮眼的数字跃然纸上。数据显示:该开发区全年完成GDP360亿元、可比增长5.5%,增速列全市第二;实到外资完成7.04亿美元、同比增长72.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亿元、增长4.2%,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16.8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兴经开区),实地了解该开发区快速发展的现况。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基因

4月14日上午,浙江嘉兴马家浜文化博物馆里格外热闹,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嘉兴实验学校的小学生到这里开展了一场历史文化研学活动。小同学们一边聆听老师的讲解,一边不时隔着玻璃对陈列的文物指指点点、互相交流。

A28U4813

4月14日,小学生们在马家浜文化博物馆里开展历史文化研学活动。

记者了解到,马家浜是江南稻作文化的起源地,其文化渊源可以追溯到距今七千多年前,较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更早。该博物馆于2019年落成,建设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家浜遗址旁。建成两年来,由于强调展览的科普性、知识性和教育性,同时突出休闲性、娱乐性和参与性,使之成为嘉兴地区独特的以马家浜文化为主题的教育科普、休闲娱乐中心。

A28U4666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家浜遗址。

近年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兴经开区”),大力推进一系列文化建设工程和相关设施建设,一批文化精品设施应运而生,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发展成果。而这其中,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长纤塘文化展馆具有一定代表性。

记者走进该展馆时,家住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的“蛋画老人”沈重荣正在作画。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已经83岁的沈重荣还创作了多件以嘉兴南湖“红船”为主题的“蛋画”作品。

A28U5158

4月14日,沈重荣老人正在现场绘制“蛋画”。

在展馆的另一角, 84岁的张美宝老人正在麻利地做着刺绣作品,一针一线精美的作品透露着老塘汇的乡土气息。据了解,老人做的刺绣叫“塘汇刺绣”,已经被列入第二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展馆通过资源整合,在二楼还汇集了“居务社”、“市图书分馆”、“益家亲”党员先锋站等功能,这不仅让居民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能让党员群众就近开展邻议事、党员学习和休闲阅读等。

A28U5210

4月14日,张美宝老人现场展示“塘汇刺绣”。

A28U5265

4月14日,“益家亲”党员先锋站内,项菊世大姐正在给青年们上党课。

A28U5334

4月14日,长纤塘文化展馆二楼设有阅览区,学生们正在此借阅图书。

为工业转型发展创新模式

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嘉兴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从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要素汇聚到集约管理为一体的绿色制造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记者来到米开朗冰淇淋博物馆,这里是意大利品牌与中国企业合作在华东地区打造的大型生产基地,同时也是集合了两国饮食文化和产业对接的平台。馆内通过展示冰淇淋的文化、酷炫的科技设施,以及各种互动环节,可以让消费者亲身感受冰淇淋4000年的历史。

A28U5071

4月14日,米开朗冰淇淋博物馆的装饰具有浓厚的意大利风情。

A28U5119

4月14日,工作人员在给观众讲解生产于20世纪初的木制冰箱。

高质量发展是嘉兴经开区的“硬核” ,多年来,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为该区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浙江科博达工业发展有限公司里,记者看到车间里干净整洁,工人们在诸多智能化的设备上忙而有序地操作着。据悉,该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开发区重点骨干企业,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生产的产品系列涉足汽车电器与发动机部件的领域,现有产品基本为国内外主机厂定点配套。

A28U5510

4月14日,科博达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同为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福田采埃孚合资公司则主要生产高端轻型、重型自动变速箱项目,工厂自投产以来,生产稳定,销售稳步攀升。在去年特殊的抗疫时期,该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2月6日就迅速复工,加急生产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其生产的物流车、道路清障车、垃圾清运车、其他环卫车辆等产品在疫情防控及输送紧缺物资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A28U5731

4月15日,福田采埃孚合资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

据了解,目前,汽车零配件产业已成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的优势产业,该区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为创建智慧高地招才引智

人才是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嘉兴经开区拥有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等多种产业,对人才需求量大。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才也将目光聚焦在这片高科技企业林立的区域。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就座落于该区,它对促进长三角人才的沟通交流、发展合作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依托嘉兴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才大厦紧扣“服务人才”主题,围绕盘活区域人才资源,打造“人才飞地园”;加速人才落地集聚,打造“人才摆渡站”;创新大厦共享模式,打造“人才会客厅”;集成政府市场资源,打造“人才服务社”;加强区域协调沟通,打造“人才办事处”的五大步调,一方面提高人才落地的精准度和满意度,另一方面,也是做好人才强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排头兵。

A28U5703

4月15日,人才发展平台手势感应装置,参观者只需将一只手伸进光圈,做出相应手势,即可操控屏幕查看苏浙沪皖所有人才平台的相关信息。

A28U5712

4月15日,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内,“Big Demo”项目路演正火热开展。通过云端交流模式,让人才项目和投资机构足不出户也能实现零距离沟通。

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据悉,今年嘉兴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可比增长8%以上;确保合同外资7亿美元以上,力争8亿美元;确保实到外资5亿美元以上,力争6亿美元;确保市外内资80亿元以上,力争100亿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确保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确保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市下达指标。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制造强区、产城融合”四大发展战略,推动该区“十四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苗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