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首笔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落地珠海横琴

2021-06-15 16:57 中国发展网
横琴

摘要:“不用飞到中国,不用到办税厅和银行,也不用在中国境内开设银行账户,只需在网上进行纳税申报和转账,在我们企业当地就能很快完成缴税,真的很方便。”趣加(英属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达这次纳税感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欣、廖乾、记者皮泽红报道 2021年6月10日,中国银行横琴自由贸易区分行收到趣加(英属维尔京群岛)等5家企业跨境划转的应缴企业所得税款合计787.35万元,并于当日分别为该5家境外企业办理了银行端查询缴税,税款资金顺利缴入国库。

据悉,这是继开通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费)业务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对跨境缴税方式的再次创新。同时,这也是双方单位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群众办实事不分国境

“不用飞到中国,不用到办税厅和银行,也不用在中国境内开设银行账户,只需在网上进行纳税申报和转账,在我们企业当地就能很快完成缴税,真的很方便。”趣加(英属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达这次纳税感受。

日前,趣加等5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与其共同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发生股权回购交易,涉及间接转让珠海欢趣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应由转让方英属维尔京群岛5家公司向所涉中国企业所在地缴纳企业所得税合计787.35万元。经工作人员宣传引导,该5家企业选择了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方式。

据了解,现行银行端境内查询缴税是针对未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纳税人,依托人民银行开发的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实现电子实时缴税的重要方式。此次纳税人在境外完成网上纳税申报后,由境内商业银行输入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序号等明细信息,通过TIPS转发税务征管系统,经税务机关自动审核确认后返回该纳税人具体申报信息,再完成缴款入库。

“国库服务对象既包括广大居民纳税人,也包括参与我国经济建设的境外非居民纳税人。本次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的创新之处在于,境外纳税人在网上完成纳税申报后,无需到中国境内的商业银行,只需按照国库和税务部门提供的操作流程,通过网银等方式将应缴税款划转到指定的境内银行账户,由收款银行代为办理银行端查询缴税,纳税人在境外即可实现跨境电子缴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国库处负责人介绍。

库税服务创新没有终点

据了解,“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是跨境缴税方式的又一创新。今年以来,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费)业务在广东推开,境外纳税人缴费人凭借银联信用卡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缴纳税费。对于没有银联信用卡的纳税人,“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功能启用后,就可以通过“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渠道进行电子汇款缴税。

“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的开通落地,弥补了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受境外银联信用卡额度限制等不足,满足了无境外银联信用卡或者大额跨境缴税的便利化多元化需求,给非居民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不再需要税务部门开具纸质税收缴款书就能办理入库手续,大额跨境税款抵达国库的时间由以往的4-6天缩短至1天,显著提升了国家税收资金的征缴效率。”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税务局密切合作,在跨境缴税(费)领域相继实施了多项国库业务和制度创新,有力支持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的成功落地,不仅丰富了跨境电子缴税渠道,方便了非居民纳税人,提高了跨境缴税入库效率,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其缴税金额不受限制,再次创新升级了电子缴税功能,完善了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体系。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