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东蒙阴:沂蒙精神在这里孕育传承、发扬光大

2021-06-15 17:43 中国发展网
沂蒙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圣虎、陈建伟、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蒙阴县位于山东省中南部的蒙山北麓,东汶河上游,沂蒙山区腹地,是典型的山区县,更是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

早在党的创立时期就有党的活动。垛庄的刘晓浦、刘一梦叔侄1923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刘晓浦曾担任中共山东省委秘书长,刘一梦曾担任团省委书记。1931年4月5日与邓恩铭等22共产党员英勇就义,史称济南“四五”烈士。1926年坦埠的公懋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家乡组织了农民协会。1931年山东省委派人在蒙阴县城开展党的活动,1933年春建立了第一个党小组。这年夏,在垛庄建立了蒙阴县第一个地方区委。9月,在蒙阴北部龙须崮,爆发了著名的龙须崮暴动(日照、沂水、苍山、龙须崮),大大扩大了党的影响。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5月,建立了蒙阴县委。1940年7月成立了蒙阴县抗日民主政府。

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鲁中的蒙阴县是沂蒙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之一。抗日战争中后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抗战属山东抗日根据地最活跃,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就是鲁中地区。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八路军山东纵队、一一五师等主力,与日寇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发生过南北岱崮保卫战、瞭阳崮战斗、大崮保卫战、坦埠伏击战、龙须崮战斗、布袋峪战斗等大小数百次战斗。当时蒙阴县人口不足20万人,八年全面抗战中人口伤亡达17000余人,全县有2600余人参军,近2万人以各种方式参战,支前民兵、民工6万余人次。涌现出来垛庄四大娘、臧西山、褚乐之、刘彬厚等支前和民兵模范。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蒙阴县又是国民党军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的主要目标之一。1947年5月在孟良崮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孟良崮战役,在我国的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从1947年的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到后来的济南战役、淮海战役,蒙阴人民倾其全力,支援前线,6300余人参军,20000余人参战,250000余人次参加支前,涌现出来沂蒙六姐妹、李凤兰、李在修等一大批支前模范。

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这片英雄土地,每一个山头都遍燃战火,每一个村庄都有革命故事,乡乡有红嫂、家家忙支前,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革命诗篇,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蒙阴是其重要发源地之一。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沂蒙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弘扬。

1959年11月动工兴建,1960年4月建成的岸堤水库,位于蒙阴县中部,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治理沂河水患兴建的最大的一座水库,也是山东省内第二大水库。水库的建成,淹没了蒙阴最肥沃的7.8万亩土地,32000余间房屋;移民71个村庄、38000余人。在建设过程中,条件极端艰苦,蒙阴人民发扬沂蒙精神,胜利完成了建设任务,创造了沂蒙建设史上的奇迹。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的英模人物和事迹,全县民工因此而伤亡的有16人,留下了终身残疾的272人。目前,水库已成为临沂市重要水源地,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960年,蒙阴女民兵沈秀爱作为沂蒙民兵特殊代表,随济南军区代表团进京光荣的出席了全国民兵英模代表大会。沈秀爱的熟练动作和高超技艺,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交口称赞。事后,经毛主席批准,党中央、中央军委授予她一支枪托上烙有“赠”字的56式半自动步枪。1964年6月15日下午4时,北京西山靶场(现为国家体委靶场)上,北京军区、济南军区组织军事训练大比武,沈秀爱的射击科目,发发全中,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中央军委的主要领导人的一致喝彩,毛主席还对周总理说,真是位神枪姑娘哟!从此,“神枪姑娘”的声名,开始响遍整个沂蒙大地乃至全国。

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国际敌对势力的包围和威胁,国家提出了“三线”建设的要求。山东省和原济南军区按照建设三线“靠山、隐蔽、分散”的六字方针,从1964年开始,在沂蒙山区的蒙阴、沂水、沂源县建设了16家军工企业。蒙阴人民怀着早日建成军工企业的梦想,发扬当年支援前线一样的沂蒙精神,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支援了军工企业的建设。在蒙阴,建成了6个军工厂,1个军工医院,是当时建设军工企业最多的县,硬是做到了当年设计开工,当年生产出第一批军工产品,为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为老区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上世纪八十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将沂蒙老区列为全国18个连片扶贫地区,从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蒙阴各级抽调大批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贫困村庄,修路、架电、通水,极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涌现出了联城乡小山口村支部书记王富岭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修路致富的先进典型。到1996年,沂蒙老区在全国18个连片扶贫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这是沂蒙老区党群同心、干群一致,共同谱写的一曲新的沂蒙精神之歌。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蒙阴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的自信自觉,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2018年12月,蒙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10月,蒙阴被表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拥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两项国家最高荣誉的县区。

“十三五”时期,更是蒙阴县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全县人民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绿富美”新蒙阴建设成果丰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