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内蒙古多措并举凝聚优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2021-06-15 17:31 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梁喜俊
内蒙古 营商环境

摘要:启动研究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方案3.0版,针对制约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全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记者梁喜俊报道

营商环境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上下认真贯彻自治区安排部署,特别是全面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纵深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1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各部门充分凝聚工作合力,上下协同,统筹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盟市加强结构性安排,全部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构,制定完善了配套政策,细化了工作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勾勒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的发展方向。指导各盟市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区12个盟市均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若干举措(实施方案、行动方案或决定)等政策文件,共同搭建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确保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有保障、可落地、能见效。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行动方案140项任务落实97项,其它43项正在加快推动。各部门积极互通信息,加强协调研判,系统研究对策,形成推进合力。通过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了“获得电力”“纳税”等诸多典型案例,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充分肯定。

内蒙古自治区积极落实利企惠民各项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主要表现在:在开办企业方面,持续精简开办流程,将社保登记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为一个环节,基本实现企业设立登记与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分别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已经取消所有行政收费。市场监管部门已与8家银行签订政银合作战略协议,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银行免费代办服务。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已完成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梳理,自治区本级事项已纳入工改系统。在纳税方面,减少缴纳税费次数与时间,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实现税务登记等6类事项全区通办。在执行合同方面,实现从基层人民法院到高级人民法院跨域立案功能的全覆盖,全区50家法院建立了繁简分流及速裁平台系统,实现繁简快审、繁案精审。

下一步,内蒙古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与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政策堵点、服务痛点、优化难点和舆论焦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策堵点,启动研究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方案3.0版,针对制约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全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推动落实力度,认真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向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激发各地区、各部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

(二)聚焦服务痛点,推动建设“蒙企通”涉企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便捷的政企沟通和诉求受理解决渠道,发挥好市场主体社会监督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提升服务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聚焦优化难点,全面开展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推动各地各部门研究梳理2020年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分指标报告,围绕发现的问题和优化建议形成整改台账。出台内蒙古《营商环境评估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以评促改机制。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