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放联动”论坛在青举行

2021-07-20 17:26 中国发展网 gdy
黄河流域 高质量发展

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曹元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水资源严重短缺是黄河流域的最大矛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水资源禀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期待社会各界特别是跨国企业能够深度参与到黄河重大战略实施中来,切实把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开放合作三大机遇,持续拓展发展空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放联动”论坛在青举行

沿黄省份积极探索建立生态共治的工作机制

加快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建黄河流域大市场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郭丁源  尹明波  殷晓旭报道  7月16日,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办期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放联动”论坛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济南、西安、太原、兰州、东营、菏泽等沿黄省(区)城市相关负责人及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跨国公司参与黄河国家战略的新机遇。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致辞中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一年多来,沿黄各兄弟城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关键,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为推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放联动是落实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共同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积极探索建立生态共治的工作机制,积极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同培育黄河流域大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曹元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水资源严重短缺是黄河流域的最大矛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水资源禀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期待社会各界特别是跨国企业能够深度参与到黄河重大战略实施中来,切实把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开放合作三大机遇,持续拓展发展空间。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来斌在发言中表示,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沿黄各城区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与沿黄省(区)协商推动跨区域重大合作事项、黄河领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动机制等重大事项,共同设立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山东港口创新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内陆港物流模式,助力黄河领域开放联动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专家鲍淑君在发言中就济南的机遇和使命作了战略分析,并建议济南要发挥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作用,一是成立黄河流域绿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提升济南生态高科技技术国际合作转化能力,引领全流域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二是推进生态产地工作,实现济南的示范效应;三是创建黄河流域数字生态产业超算中心,请浪潮集团参与进来,为推进全流域的精准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设立黄河幸福河文化关键技术支撑平台系统,通过市场化手段形成可复制、可延续、可传播的文创作品。

论坛上,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等嘉宾围绕开放联动进行了交流发言;论坛还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建设方案进行了专题推介;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江森自控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发言。

责任编辑:郭丁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