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互联网+政务服务” 丽水经开区政务服务越来越“智慧”

2021-08-24 11:06 中国发展网
互联网+ 政务服务

摘要:“现在丽水经开区的政务服务真是方便啊!不仅能直接在线预约办理业务,还能实时查看正在等候办事的人数和排队进度,以后就不用担心会在排队上花时间了!”近日,不少前往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对经开区推出的“线上取号系统”好评连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雯莉、许晓朋、记者沈贞海

“浙里办”远程取号预约、出件柜系统寄存文件、帮办平台一键服务……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搭乘“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快车,以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持续升级软件硬件双引擎,驱动政务服务创新,以实际行动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丽水经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线上取号,政务服务“零”等待

       线上取号,政务服务“零”等待

“现在丽水经开区的政务服务真是方便啊!不仅能直接在线预约办理业务,还能实时查看正在等候办事的人数和排队进度,以后就不用担心会在排队上花时间了!”近日,不少前往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对经开区推出的“线上取号系统”好评连连。

在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经开区营商服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不用排队的“神器”。“‘浙里办’APP手机端取号系统启用后,市民在距离行政服务中心2公里范围内,都可以线上取号。就像餐饮店的叫号系统一样,短信会实时提醒用户排号进度,大家可以在快轮到自己办理时再来窗口,基本实现即到即办,不用担心过号。”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除了线上取号,办事群众还可通过“浙里办”APP进入经开区政务大厅,线上直接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700余件网办事项。

据了解,“线上取号系统”自8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有383余人次通过线上取号进行业务办理,真正实现政务服务“零”等待。

全程帮办,政务服务新体验

过去办理业务来回跑,现在“最多跑一次”即可办好;过去办理业务不知从何下手,现在有帮办人员......今年以来,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由“被动受理”变成“主动接待”服务模式,推出“政务服务帮办平台”,解决“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

“从注册账号到业务办理,‘政务服务帮办平台’为办事群众实现‘一键直达’,帮办人员全程帮办,再也不会出现‘你问我传他回答、反复难问清’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老年人和聋哑人士等特殊群体需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无障碍服务台,助听器、助视器等辅助工具一应俱全。

据悉,“政务服务帮办平台”预计10月正式上线,提供房屋租赁情况登记备案、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新建商品房交易与成交价格申报审核等1800余件事项帮办。

自助取件,政务服务更贴心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仅实现线上化操作,也在不断升级线下智慧终端。为解决群众在非工作时间取件的难题,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证照取件自助化服务,设立了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取件柜,形成“窗口取件+邮政速递+自助取件”。

“只要办事群众提出申请,在完成审批后,工作人员即可将审批结果文件放置于自助取件柜中,并实时发送取件通知短信。在约定时间内,办事群众可随时凭身份证及验证码到自助取件柜自行取件。”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自助取件,我们的政务服务延伸到了工作时间以外,服务便捷了办事群众。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每天接待人数在317人次左右。自助取件柜的投用,为办事群众节省了时间,有效缓解“排队长、等候久”问题,也避免了办事群众因等待审批结果而滞留在中心。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