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大连创新赋能延链补链 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25 10:54 中国发展网
大连 创新赋能

摘要:据介绍,石油化工产业分为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三大门类。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唯一的国家石化产业布局基地,基地被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历史使命,担负着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时代重任。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施文郁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在专题调研大连市石化产业发展情况时表示,石化产业是大连最有条件、最有潜力做强做大的优势产业,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连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产业丰厚度,解决“炼”有余而“化”不足问题取得成效。

据介绍,石油化工产业分为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三大门类。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唯一的国家石化产业布局基地,基地被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历史使命,担负着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时代重任。其中,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乙烯项目和PTA-4和PTA-5项目,全面打通“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其450万吨的芳烃年产能,提高国内芳烃总产能的30%,一举打破国外对关键原材料芳烃的14年垄断,扭转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目前,大连已形成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大孤山化工区、松木岛化工园区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初步构建了“炼油-PX-PTA-聚酯”芳烃产业链和“炼油-乙烯-聚烯烃”产业链基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了以西太平洋石化为代表的千亿级石油化工产业集群,以PX、PTA等项目为主体的大孤山石化产业集群。另外,“逸盛大化”100万吨聚酯切片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大连形成了炼油—PX—PTA—聚酯切片芳烃产业链。

大连充分发挥在连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石化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1989年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筹建而成。主要研究方向为染料及其光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目前吸引在读研究生800余人,已培养出博硕毕业生2800余人。另外,大连凯特利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恒力集团子公司恒力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和大连量天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都具有各自的研发实力。

6月8日,2021(大连)丙烷脱氢产业链及副产氢综合利用论坛在大连召开,会议中大连市发布了2021石化产业链布局方向。到2025年,全市化工产值达到5000亿元,力争石化产业跻身国内市域经济前三;到2035年,全市化工产值达到8000亿元,实现绿色、低碳、高端、可持续和安全发展,成为世界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